X
X

清明随想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又是一年清明将至,忧伤常毫无缘由地降临,些许陈年往事又从心底泛起,渐渐弥漫起一种低迷的情绪而不能自已。

随着岁月的消逝,发现多少人和事都已远去,任怀念和惆怅的心情在如烟的往事中漂泊。

清明是枚从远古坠落的果子,苦涩而酸楚,让每个生命去品尝和回味。

站在墓场的人们,似天地间的一个个沉重的感叹号!直直的、静静的坚守着那个流传下来、约定俗成的祭祀仪式。“生者对死者的访问”,仅仅是拜谒、缅怀和追忆?

清明时节,似乎唯有那绵绵、切切的细雨,方可应时应景,遂人遂愿。“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雨,是雨也是泪,在清明这个特殊的日子尽情挥洒,人们将无限哀思化作一腔热泪,伴着烈酒洒向青冢,向逝去的亲人把思念倾诉。

在这个日子里,无论是远离亲人的游子,还是久居故园的长者,都以不同的方式相聚。他们相约清明,添一锹黄土,栽一丛芳草,寄上心灵的慰藉。“自叹清明在远乡”和“犹及清明可到家”的感叹,都是滋生在“清明”这株情感树中。

“一堆青冢一部书,一块墓碑一绝唱”。当人生之旅走进清明这个章节,一瞬间,便从“清明”这本书中读懂了人类的珍贵情感,追忆昔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许许多多的故事、情节,便从清明雨中飘然而至,幻化成舞台剧中的一幕幕场景,令人感伤、感叹、感悟不已……

生命,自然是有节律的。在岁月的律动中,清明是个只有素洁冷静,没有火红喧闹的节日,让人们在追逐名利时,好好审视活着的自己:生,堂堂正正;死,其无所憾!

就让这清明雨,涤净名利的尘埃,还心灵以淡泊,还生活以真实,还人生以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