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母亲的奔跑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妈,你还走得动没?走不动我们就休息一下”。我不时的追问,而母亲迈着蹒跚的步伐总是回答一句:“没事,我还能跑”。说着就急切的迈步前进。

这是我带着我母亲近期五一出游最多的对话场景,其实,我知道母亲每一步都非常艰难,就如他的人生一样艰辛,但她从不低头屈服于现状。

母亲是50年代出生的地道农村人,母亲还未出生,外公就因病去世了。母亲从降临到这个世界,就注定了命运多舛。

在母亲还未知事时,外婆就已改嫁,母亲就只能与祖母相依为命,在50年代末的困难时期,生活的窘迫只有经历过那个年代和那种家庭的人才能体会。

通过介绍,母亲在22岁时嫁给了一贫如洗的父亲,母亲深知仅靠2亩薄田难以维持家庭生计,硬拽着父亲去学木匠手艺,父亲学成以后长期外出谋生,家中所有农活都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肩上。背着我犁田、挑谷子,带着我和哥哥深夜在野外坟堆旁守赶田水,母亲像是开了挂似的,别人家几人干的农活,母亲总是独自完成,别人家犁田栽秧、打谷种油菜、喂猪砍柴,我家一样也没有落下,另外还得照料哥哥和年幼的我。家虽然清贫,在母亲的忙碌奔波下,也打理得井井有条,母亲像极了一个陀螺,对美好生活向往就是她不停旋转的动力。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我在玉屏实习那段求学时光,为了按期给我足额的生活费,母亲又倒腾了几块菜地,光是卖菜,都是早上5点多起床挑一挑并不值钱的蔬菜到玉屏街上卖,得到的10元或者20元钱在口袋都没有焐热,就急忙送到我的宿舍,转头就急着回家去倒腾那几块菜地,他时常给我和哥哥说道:“只要你两弟兄读书读得,哪怕我和你爸爸捧阳沟水喝都要送你们读书。”母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她对我们的承诺,家庭再清贫,我的学费生活费从来没有拖欠过,只是---母亲为了生活奔跑的速度更快了。

母亲今年64岁了,早已不能奔跑了。因为年轻时过度劳动积劳成疾,母亲7年前都已做了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治疗,安装了器械支撑身体,还有类风湿性疾病,不说奔跑了,连距离1公里的地方走路都要歇脚几次才能到达。为让忙碌了一生的母亲看看外面世界的繁华,今年五一小长假,我开着车带着母亲到韶山长沙一带兜了一圈,母亲从未出过远门,此行显得异常兴奋,精神抖擞一路兴高采烈。此行是我看到母亲近年来最佳的身体状态了,虽然步履蹒跚,还是能让我忆起儿时母亲为了生活奔跑的往事,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位慈祥而勤劳的母亲,正是有母亲淳朴的言传身教、坚毅品格的熏陶、勤劳刻苦的渲染,都成为我人生成长历程中不可多得的财富。

我的母亲和许多平凡家庭的母亲一样,没有干出什么大的事业和成就,却也是一个努力奔跑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