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仲夏风雨桥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吃过晚饭,太阳悄悄地隐去了。

此时的河边已经有了凉意,儿子跑到我跟前说:“爸爸,我们去河边散步吧?”

懒得出门的我,虽有无数个不情愿,但终究敌不过儿子的软磨硬泡,只得答应。

在儿子的雀跃声中,我们刚踏出单元门,一股无形的热浪就迎面扑来。我有些后悔了,但也只能在心里想想,不敢说出来的,生怕儿子把我当成不讲信用之人。

一家三口踱着步,挤过人海、穿过车流、顶着热浪,到了俺们玉屏人纳凉的好去处——风雨桥。

玉屏风雨桥,虽不是玉砌雕栏,却也雕梁画栋;虽非古迹,却也古韵十足。远远地便听见啪啪啪的声响,只见桥头一个头戴气球帽的手艺人,双手各执一个带绳的气球,不停地来回拍打,以此吸引过往小孩的注意。好在儿子快上三年级了,对这个东西早已经失去了兴趣,要不然我兜里的钱又得少几十块。

刚行至桥头,一阵阵凉风拂来,被汗湿了的衣服,仿佛瞬间被吹干了,我的嘴里不自觉地蹦出两个字——“舒服”。行至桥中,找一段空着的长凳坐下。桥上人头攒动,抱着小孩子的,不紧不慢悠闲地走着;摆个小摊儿卖玩具的,见着小孩儿路过时不时的吆喝一声;遛狗的,一条绳牵在手中小狗或前或后;卖凉粉的,在桥上推个小车沿桥来回叫卖;还有人三三两两碰到了一起,不管熟不熟悉总能聊到一起。哭闹声,嬉笑声,叫卖声,讨价还价声,音乐声,流水声,偶尔还有几声虫鸣鸟叫此起彼伏,汇成了一条声音的河流,却不让人觉得聒噪,反而增添了几许侗乡的烟火气息。

桥下,㵲阳河水从桥洞穿流而过,奔向远方;两岸,翠绿的柳条在微风里流浪;漂泊了一生的渔船仿佛一个洞悉世事的智者,悠悠地卧在河面;钓鱼人趁着夜幕未临,静候着鱼儿;河面上几只白鹭掠过,躲进了河岸的竹林中;几抹乌云似乎也不甘寂寞,倏地闪了出来,赶走了天空的单调。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风雨桥在大红灯笼和一条条彩灯装点下变得富丽堂皇;不远处,屏山公园的钟鼓楼和侗乡标志性建筑——箫笛,在彩灯的勾勒下熠熠生辉。充满古韵而又极具现代气息的玉屏风雨桥,与隐匿在屏山公园内的几座建筑物遥相呼应,河面水乳交融。一阵风微风拂过,波光粼粼的水面,恍若如梦如幻、五彩斑驳的仙境。

夜深了,我一会儿看看远处的山,一会儿看看桥下流淌的水,一会儿看看被乌云朦胧了的月儿,一会儿看看仍旧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坐在长凳上,什么话也不说,什么事儿也不想,就这样坐着,坐着......只因不舍这份惬意与凉爽。

是啊!真不枉这一路“跋涉”。在这水天之间,在这仲夏之夜,栖身在横卧于㵲水之上的风雨桥中,感受侗乡人与自然的共生与和谐,一身的燥热就在此刻全部被吹走,消失得无影无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