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这里是玉屏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水流如玉、青山似屏”- 玉屏因此而得名。

玉屏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东部,与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毗邻,地处西南地区和中南地区的结合部,是出黔东联的桥头堡,素有“黔东门户”之称,享有“中国箫笛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侗族文化艺术之乡”之美誉,是全国五个之一和贵州省唯一的侗族自治县。全县总面积517平方公里,辖4镇2乡84个村9个社区(居委会),人口15.2万。

  玉屏钟鼓楼

钟鼓楼,又名谯楼、南明楼,楼高21米,共3层,重檐翘角,琉璃瓦面,赤褐油漆壁、柱,五角攒尖顶。每层外部塑翼角四只,均系龙凤、鳌鱼形象。各层翘角尾部悬吊铜铃,风吹即发出悦耳之声。楼内门窗、围栏、挑枋、照面和扶手,都雕有龙凤花鸟,造型精美,栩栩如生。登上三楼,极目四望,巍巍崇山,滔滔舞水,交相辉映,玉屏侗乡的秀丽景色尽收眼底。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第五师长征途经玉屏时,曾在此楼向各族群众宣传长征宗旨。解放后,人民政府曾多次维修。“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毁。现已重新修复,更为壮观。

玉屏风雨桥

风雨桥是侗族独有的桥。流行于贵州、湖南、湖北、广西等地。由桥、塔、亭组成。多用木料筑成,桥面铺板,两旁设栏杆、长凳,桥顶盖瓦,形成长廊式走道。塔、亭建在石桥墩上,有多层,檐角飞翘,顶有宝葫芦等装饰,被称为世界十大最不可思议桥梁之一。因为行人过往能躲避风雨,故名风雨桥。

舞阳河穿城而过

横跨于舞阳河上的玉屏风雨桥,是玉屏老城区连接茅坪新区的重要通道,风雨桥桥梁形式为4×40米空腹式拱桥,钢筋混凝土结构,桥身长约198.4米,宽约13.5米,车行道宽6米,两边人行步道各3.75米,桥上建有五座桥楼。

舞阳河发源于贵州省瓮安县谷才村。穿山越谷流经黔东南州黄平、施秉、镇远、岑巩和铜仁地区玉屏县出湖南新晃、黔阳等地汇入洞庭湖,全长400多公里。

舞阳河玉屏段融自然山水、名胜古迹、民族风情为一体,地形起伏明显,峰峦重叠,组成千山万壑的岩溶奇观,其间还有不少庙宇遗址和摩崖石刻;沿岸原生植被丰富,奇峰异石耸立于河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