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美丽侗寨:道八溪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侗歌唱道:“玉屏清溪流自在,道八溪水天上来。”这里的“道八溪”,指的是出玉屏县城向南行二十里的道八溪。

道八溪是花溪。初春,溪边,山樱花纷纷扬扬洒落,这春的精灵,曼舞在道八溪的石板路上,纤纤素手铺陈了长长的淡淡的粉毯。风中,飞扬的不只折花少女的长发,还有漫天花雨。山樱花投身溪水,漾起一溪粉色,溪水的漩涡织就花的项链。阳光的手指拂过,溪水像儿童的眼眸,干净,透明。油菜花跻身道八溪的田埂上,小道边,石板墙缝里,像画家随手蘸了黄颜料后挥洒出的墨点,蓬勃着它们的身姿。油菜花把头探向溪边,花粉把溪水扑得鹅黄鹅黄的,溪水哗哗地笑了。

道八溪是鱼溪。溪底粗沙被淘得干干净净。溪水是诗篇,鱼就是游动的意象。活活的水像蓝天,群鱼闲逛在天街里;活活的水像空气,虾群浮在空气里。蛇花鱼,炫耀着五彩条纹;白条鱼,肚子白花花;泥鳅跃上浅滩,摇尾望天;龙虾举着爪子瞎晃。乌龟懒懒地吸口气慢慢沉入水底;蝌蚪在丝草间隐居,青蛙在田坎上敲鼓。

侗歌唱道:“溪塘好比聚宝盆,日生金来夜生银。”夏秋暑气难耐,孩童成天泡着,扑腾出一溪叫喳喳的童年。回家时,小手晃着的黄茅草上串着小小的鱼,让人想起白居易的《观游鱼》:“绕池闲步看鱼游,正值儿童弄钓舟。”村人牵牛戴月归来,水牛拱进水里赖着了。农人把身体和疲惫的锄头浸在溪水里,任游鱼啄脚啄啄脸,任水波拂走辛劳。

道八溪是梦溪。道八溪的雨如梦。迷蒙绿野中,雨前燃的草堆,雨水被烟雾隐藏了,道八溪藏在雾的被子下了。邻家老屋的瓦砾上,蒲公英颤抖在风中;雨点叩击着瓦片,水滴沿屋檐絮絮叨叨,落在柚子花的香气里。周围的小山峰,像拽着银丝舞蹈的仙女。一挂雨帘垂向葱茏的古枫树,多像女神头上透明的银钗。正如雨中的爱情总让人感到凄美一样,风雨中,藤萝紧紧箍着古枫的手。偶尔,一对鸭子游过荷塘或是红蜻蜓在露水的荷花尖上停留。

山麓披着蓑衣的牧者,木屋旁缓缓而行的村姑,戴着斗笠的老石匠,风雨里静默的碾坊,石板路上荡漾的伞花,一切皆那么安然、恬淡。道八溪的雾如梦,若轻纱,像烟岚,似云彩,它们躺在吊脚楼的美人靠上,横陈石板路上,缭绕茂草丛中。

刚才是溪水奔涌,转眼就成了白鹤翻飞。霞烟阵阵,木屋巷道,莫不掩面遮颜。顷刻,乳白轻霭,化成小小水滴,抹在屋瓦上,滴在树丛中,洒在头脸上,沁在山歌里,有点甜有点潮湿,如喝了新焙的米酒。

                                                            文:黄国奉 图片来源:¢铃铛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