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潮涌侗乡 舞水东流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清溪流自在,舞水天上来。

源远流长的舞阳河,流经玉屏段仅46公里,却像一条长长的“玉飘带”,将其沿途无数自然风光、美丽乡村和人文景观珠联璧合。千百年来,奔腾不息,孕育和滋养一代又一代侗家儿女,为地方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当地人视为“母亲河”。

玉屏县城(姚祖告摄)

一水拖蓝,两岸溢翠。从屏山公园出发,顺舞水而下,8公里左右,就到了侗乡新店镇,位于该镇南部的朝阳村,是侗族聚居之地,有着北侗文化发源地、北侗文化艺术之乡、“醉”美朝阳的美誉,2014年入选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至今保存着最为完整的传统侗家建筑,是一片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处女地”。

老寨五彩植物园

毗邻而居的老寨村,民风淳朴,侗文化浓郁,是民族风情保存较为完好的侗族聚居之地。秋收季节,站在该村的鼓楼广场上眺望,北侗新村溪流淙淙,曲水流觞,一副田园美景让人赏心悦目。

有山,有水,景田相望,就有了乡愁。

说好“小桥流水、小家碧玉和小城故事”,是市委对玉屏未来发展的崭新“定位”。

游客在老寨定格美丽瞬间

翻开该镇“十三五”规划蓝图,一条由老寨村、丙溪村、朝阳村组成的三点一线“北侗文化旅游带”跃然纸上,与此同时,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构建北侗民俗风情苑,打造乡村旅游、城郊休闲游、避暑度假游产业,等等。

作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和小康示范创建示范点,该村着力加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品牌建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村民依托地理优势,通过经商、搞建筑、跑运输、外出务工、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8000元。

如今的老寨变靓了,生产生活变好了,群众的腰包变鼓了。

道塘湿地公园游人如织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荫照水爱晴柔。距离县城8公里,就进入“中国油茶之乡”原产地——朱家场镇,该镇水资源丰富,舞阳河穿境而过,茶花泉景区的泉水四季长流,地表水有混寨河,茅坡峁家龙井,堰上洪家龙井,街上鸡公洞小龙井四条水系。

道塘湿地公园

该镇因势利导,大打“亲水牌”,做足“水文章”。

依托中国油茶之乡的文化品牌和产业优势,利用茅坡多低山缓坡平的丘陵地势、规划建立的一个以生态农业为主导的全新景区——茶花泉。

茶花泉景区

茅坡村处于茶花泉园区核心区,按照“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环境美化、服务强化”的要求,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完成村组道路硬化、安装节能路灯、修建垃圾池,实施集中建房106户,房屋立面改造400余户,远望村子,仿佛就是一个“百花园”。

舞阳河水清似玉,隔河山峰耸如屏。单就水方面,景区建有大闸蟹养殖基地,亲水文化园,湿地公园等,是广大旅游、度假、骑行、摄影爱好者的必到之地和“梦中家园”。

园景一体,农旅结合,使园区带动效益增加。茶花景区成功申报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贵州省100个和全市12个重点旅游景区之一,并入选全省“十佳农业旅游景区”,为发展旅游增加了不少“筹码”。

农家乐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开业以来,每天都有七八桌,特别是‘相约茶花泉’文化系列活动的举办,聚集了更多人气,生意最火的时候,有50桌同时开餐。”茅坡山庄的老板姚仙梅谈及园区发展给自己带来的实惠,满脸喜悦。

目前,园区建有农家乐14家,解决70多名群众家门口创业和就业,成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回到平溪,它如一颗璀璨的“黔东明珠”镶嵌在玉屏地域中心的板块上,是西部开发向东连接的桥头堡,素有“黔东咽喉”之称。

白水洞瀑布(杨冲摄)

神奇的山,秀美的水,宜人的气候,孕育了平溪丰富的自然资源。且看那八仙岩佛教名山,屹立在秀美的舞阳河边;万卷书崖被舞阳河水环绕,沿岸有舞阳渔浦,白水洞瀑布等自然风光;还有屹立在河畔的侗乡钟鼓楼、风雨桥、屏山公园等,而今成为玉屏著名的旅游胜地。仅2015年,实现旅游收入3.8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934元,率先实现脱贫。

飞凤桥(谯夫摄)

2016年1月,平溪被一分为二,成立平溪和皂角坪街道,而平溪街道依然承载着主城区的大部分功能。

清流如带的舞阳河,途经玉屏的山山水水,一年四季无声流淌,养育了侗家儿女,孕育了侗寨文化,拉动侗乡经济。

一条河,托起一座城;一抹水,富庶沿岸百姓。

舞阳河,一切都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