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罐罐油茶上人民日报啦!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侗乡罐罐油茶】

做法吃法皆讲究

(家乡美味·品味舌尖上的农村)

在侗乡贵州玉屏,侗家人招待客人的方式就是做一道地地道道的罐罐油茶。

玉屏罐罐油茶上人民日报

朝阳村是玉屏侗族自治县侗民族习俗保存最完整的地方,风雨桥、吊脚楼、鼓楼、凉亭、刺绣、剪纸,还有那迷人的侗歌,特别是让人吃过一次就忘不掉的罐罐油茶,吸引着八方宾客。

制作圆粑

热情好客的侗家人有“客人来到家,敬烟敬酒敬油茶”的习俗。寨门前,先听一听身着侗民族服饰的侗家姑娘唱迎客歌;长凳上,再来一碗醉人的拦门酒。

歌一轮酒一轮,侗家人的热情已经让宾客如痴如醉。再接下来,才是品尝慕名已久的罐罐油茶。

制作配料

做罐罐油茶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准备很多原料,主料有灰碱粑、茶油、黏米、老茶叶等。配料有蒸熟晾干的糯米、生姜、葱、芝麻及黄豆、花生米等。

制作过程

做罐罐油茶十分讲究。首先是用当地盛产的农家土鸡来熬汤;第二步是将茶油倒入锅里,把干的熟糯米放入油里炸成白米花舀出;第三步是炸花生米、黄豆等;第四步是把黏米炒焦,再放入老茶叶与焦米同炒,当茶叶发出清香时,加上少许芝麻、食盐,最后舀进陶沙罐内,加入土鸡汤。在煮油茶土鸡汤时,将灰碱粑切成小条或小块在锅里蒸或煎熟。

熬汤

一切准备就绪后,在碗里加入灰碱粑和炸好的米花、花生、黄豆,放上点葱花、姜末、芝麻等佐料,再从陶沙罐里舀起沸腾的油茶土鸡汤倒入碗中,这样,一道地地道道的罐罐油茶就算做成了。

出锅装盘

罐罐油茶油而不腻,色、香、味俱全,具有祛湿热、防感冒、治腹泻作用,是侗家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成品

在侗家,罐罐油茶做好了可不是随便端起就开吃的,吃法也很有讲究。

第一碗罐罐油茶是给最尊贵的客人或者是最年长者的,然后才依次轮到其他客人和家中亲人。得到罐罐油茶后还不能马上吃,需要等在场的每个人都拿到一碗后,听到主人说一声“敬请”,大家才可以吃。吃罐罐油茶时只用一只筷子,其目的是让人把碗放到嘴边,把油茶送进嘴里,直到把油茶土鸡汤喝完。若想再吃上一碗,客人就把筷子放在碗上,主人见了就会再添上一碗;如果不想吃了,就把筷子放在桌子上,则表示不用再添了。

罐罐油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姚敦烈说:“罐罐油茶三样食材最重要,灰碱粑、土鸡和老茶叶,特别是土鸡和老茶叶最讲究,一定要用2年以上的土鸡熬汤,老茶叶要经过5年发酵才行,这样才能保证油茶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