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那一抹绿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冬月,雨后,一大早,我又来到茶花泉。

四野空旷,遍地潮湿,空气新鲜而清凉,淡淡的烟雾在山间缭绕,如丝似烟般相互缠绵,又似断似连。视眼里的深绿让我再一次讶然,不禁感慨:收获季节,黄金灿灿,唯独茶花泉,仍为绿的海洋。

人们都爱枝头娇艳欲滴的鲜花,每当花开之时,不少人会为之驻足赞赏,而我却对枝头的浓绿情有独钟。

我想,美丽的花是叶子的功劳。花在盛开,叶子就在沉醉,花开得愈美,叶子愈是用自己的生命来滋润根,根努力的汲取叶子提供的养分,哺育了枝头明艳的花朵。也许,它也曾困惑过、抱怨过、惆怅过,但却从来没有放弃过。是什么支撑着叶子一直默默奉献?你看,当微凉的秋风亲吻大地时,你不禁会钦佩那坚守在枝头上一片片不同的绿。那绿,似生命的鲜艳旗帜,它以其顽强拼搏的精神警醒我,大自然中自由的生命力最强!

绿,多么鲜活的字眼,你说,我能不喜欢它吗?茶花泉是一片南北走向、相对平缓的丘陵山地。中间地带,自东向西散布着田园、湿地、果园,就像一条绚丽多彩的精美画廊,一年四季都在展示着田园山色之美。

 独自漫步在绿意盎然的林荫道上,我竟忘了已是冬月。

一排排的油茶树、香樟树、桂花树、广玉兰、雪松、杜英、罗汉松、女贞球、冬青魁甲、含笑、苏铁、杨梅树……手拉着手,星罗棋布地站在连绵起伏的丘陵上,形成一片深绿,倔强而旁若无人。那一片绿啊,数百上万棵品种各异的绿化树种,绿叶迎风招展,卖弄着妖娆的身姿。它们亭亭玉立、枝繁叶茂,它们不畏风霜,任那些叶片上淌着的露珠随着晨风欢快滚动。

 不知不觉中,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和姹紫嫣红的茶花把我引到观景台。站在造型别致的侗乡凉亭里,微闭双眼,深吸山茶花和丹桂的清香、聆听虫鸣鸟啼、沐浴着习习的山风,极目远眺。此时,朝阳在渐渐明朗的天空中冉冉升起,四周此起彼伏的绿色在薄雾中由深至浅飘向远方,眼前层层叠叠的绿色如温情女子的裙摆,在清风中轻轻飘过,空灵、清淡、高雅。是啊,“一天之计在于晨”,我在茶花泉里被一片绿色挽留着,陶醉其中!

 探身,俯视,近看。我更惊诧,脚下的绿仍是万物生长的主流。尽收眼底的不仅有万紫千红的秋鹃和一些不知名的小野花,还有四季常青的射干(林下套种的中药材)也正怒放着淡黄的花朵。这些花儿不畏寒冷,争芳斗艳,在绿的海洋里显得格外抢眼。它们在绿毯中的点缀不仅是沁人的清香,更多的是绿色的心情,绿色的希望。

虽说草木一秋,但它们所走过的每一段路,也都是迎春经夏历秋,苦战自然灾害,风雨兼程走过了艰难的成长历程。试想,这些绿色也是从一粒种子的憧憬中走出来,从一苞芽的幻想中跳出来,在大自然中成就了一片叶的梦想,常绿四季。茶花泉是幸福的!

呷一口清泉,手捧一卷《谈古论今》,“天苍苍,野茫茫”般的辽阔,晕散开了一片以生命为底色的碧空原野。即便在深秋,我真见到了那抹盎然于枝头的绿。那绿色的火焰炫腾飞舞,确有燎原之势,满眼风光,皆涌动着春的股股朝气,萌动的能量。

是冬的缠绵染绿了季节的遐想。大地呼唤绿色,唧呱的蛙叫、嘀溜的蝉鸣、窃窃私语的树叶沙沙声,在冬韵里浅吟低唱。

其实,寻觅冬天的绿,也是人们的另一种向往。

我在绿中飘移,闲庭信步那般的自得。信手拈来一片泛绿的树叶,摘下一朵剑拔弩张的蒲公英,把它们高举头顶,轻轻放手,看他们随风飘舞那份自由。我很喜欢这块园地,更眷恋这片绿色,不经意间深吸一口落脚抬腿间那弥漫鼻息的草香味,恍惚中似乎又徜徉在自己那个纯绿色的年少时代。

每一次不经意地抬头,不经意地眺望,绿色便会把我包围。我们热情相拥,在彼此的笑容里,烦恼、阴霾便会随风飘散。我目睹着她的成长,她的繁茂,她的芳华。而她,总是微笑静立,一如既往。

时常,我很想变成一片绿叶,一个鲜亮的个体,在尽享春风的爱抚、饱受夏雨的亲吻、品味秋阳的鲜美后,与所有的同胞组成一个庞大的绿叶群,形成无穷的力量。那片片绿叶,即使在绵绵阴雨之后迎来艳阳高照,它们都挺身展脉、各就各位、从不相互欺压,面对逆境不屈不挠、齐心协力、共同繁茂。每一片绿色的叶子,都不会轻易地随风飘落,因为,它要与树枝作最美的缠绵,与大地作永久的守候。就是这簇簇片片、漫山遍野的绿色,从而点燃了人类的希望。

当托着种瓣的绿芽叩响了春的序曲,当茂盛的绿叶装扮了夏的亮丽,当那如谦谦君子的绿造就了成熟的风姿,你会从中看到什么?

你可以从春到秋去观察一个农民的眼神:他在播种时的专注;他观察种瓣出土展叶的惊喜;他看玉米抽穗、花生开花下枝时的喜悦;他微闭双眼亲吻稻花芬芳时的深情;他看累累硕果挂满枝头时的幸福之光。

 这仅有的一小片绿,换来成长的叶,茁壮的枝,成熟的果。你就会明白,季节因绿意而美好,世界因绿意而成熟,生命因绿意而年轻。绿,不仅是植物的生命,也是农民的动力,更是人类的希望!

 婉转的鸟鸣、浓郁的树木、葱翠的绿意、人们的笑脸,都在装扮着茶花泉。当秋风轻拂,依然停留在枝头的绿意会越来越浓,在茶花泉日夜流淌的时光里,苍翠,年轻,而且,永恒……(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