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屏山晨景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屏山,乃玉屏山。

 舞水清澈如玉,苍山崖峭似屏。水蕴灵秀,山蔚霞晖。


        一彪急匆匆赶赴云霄宝殿的天马,按下云头,驻足镜屏山前,流连徜徉,饮水品露。一匹青骢,醉心山水,再也不愿离去。玉皇大帝听闻惊诧:何处美景,竟有这等吸力?玉帝御驾凌风,拨云而观。见景,忍不住抚掌赞叹:“美景,果然美景。平溪水,镜屏山,好名字,好景色,只是辜负了这如玉的流水,不如叫玉屏山吧……”玉帝回头对青骢说:“你既然不想走了,那就留下吧。”从此,青骢化成山脉,与玉屏山隔河相峙。其姿潇洒奔逸,凌空腾霄,成为玉屏著名的“古八景”之一,美名“天马腾霄”。

 

 

明朝兵部、礼部尚书郑逢元赋诗《天马腾霄》赞曰 :

下关双马耸云间,势若追风障百滩。

 不是鬼骢生石穴,自然神骏入天闲。

佳话跨越时空,代代相袭。直到清朝雍正登基,平溪撤卫建县,便以玉屏山之名,命名了玉屏县。

美玉之屏,矗立在黔东门户。有人说,玉屏是黔东大地一颗璀璨的明珠。

 明珠,在晨曦的辉映下,熠熠生辉。

晨曦从天马腾霄的坳口,它那鬃毛飞扬的脖颈处,慢慢升腾,将千万缕金色的彩线洒满半个天空。暗红的彩,橙色的红,金色的光,像高炉的红流,幻化,流彩……

天马嘶鸣,唤醒了屏山,染红了漫山青翠的松针。呜呜声,松针在吟唱……

屏山下的舞水,泛起数不清的金色鳞片,闪烁,跳跃……渔舟,划破静静的水面,鹭鸶发出喔喔的叫声。三两只白鹭,在河面轻轻地飞翔,间或,在水面啄出一圈圈涟漪。

悠扬的箫笛声,从河岸的垂柳中飘出,袅袅娜娜,与林间啁啾的画眉,揉成婉转的旋律。明快的节奏,那是浣妇在河边捣衣的声音。

山头上,有吊嗓的,更有男女老少晨练的身影。

侗家鼓楼的广场,天生是女人们舞蹈的场地。婀娜的身姿,比柳丝更柔,比花儿更俏。

练拳的男人们,一招一势,暴发出地动山摇的雄性力量。

垂钓、抽陀螺、太极、柔力球、唱山歌……各有所爱,各营其好。

太阳,爬上了山巅,露出火热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