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茅坡八景的由来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茅坡“粮油之仓”的美誉远近闻名,但茅坡八处别有妙趣的景致,今人所知已不多了。这八景的发现与命名,据传都与向家寨一个叫向培藻的人有关。

向培藻(1855-1918),向家寨上的一个私塾先生。他少年聪颖,自幼师从叔父向席珍(举人)习文,十二岁便赴思州府考中秀才,成年后又考中进士。曾被委任为省溪(今万山)知县,但他突然不意仕途,没有赴任,在家中接过叔父向席珍的教鞭,任起了受业解惑的私塾先生。期间,足迹遍布茅坡,指点风景,吟诗作赋,最为脍炙人口的是命名了八处景致,名传至今。


 

其一,石龙过江。张家寨子的小河旁,一块巨型的青石从岸塝悬空伸向河的对面,恰如一条飞龙凌空而起,腾飞跃江。

其二,过桥不见桥。景观在今牌坊边。走在过河的桥上,却没有过桥的感觉,因为既看不到桥栏,也看不到桥栱桥身,以为就是走在平地上,根本没有想到脚下居然有桥。早年修的桥并不很大,长年累月的河水带来的泥沙堆积,将桥淹没掩盖,以致看不到了。

其三,水内藏珠。在向家寨石桥边,河床正中有一块凸起的大石头,在清碧的河水里,这块石头就像一只硕大的玉珠,露出诱人的影姿,恰如龙王水晶宫里的珠宝。

其四,回栏映月。向家寨庵边,早年有个倚山傍水的庵宇,庵堂别致,回廊优雅,竹木幽静,溪流婵娟,每当风清月白之时,人在回廊漫步或凭栏而倚,总有一种人在诗中,诗在画里,画在水云间的别样感受。

其五,二水拖澜。龙井流出来的河水在向家下游的麻塘坪分岔,形成两股,波澜而下。两股水,分别冲动碾房的大水轮,带动碾轮碾轧。

其六,七龟躁塘。在牌坊、向家、林家湾这一大片的清水大田坝上,有七个小土包,如七只大龟浮游,在清亮的池塘里游动。

其七,仙马悬岩。位处向家寨地界的屯上。如削的崖壁处,一匹腾飞的骏马凌空飞翔,似若天马行空,然而又长年悬在岩壁上纹丝不动。有人也将此称为吊马岩、马崽洞。

其八,龙王吐练。茅坡最为著名的是大龙井,泉涌如练,汇成溪河,灌溉千亩良田。蜿蜒的茅坡龙井河,就如龙王口里吐出的一条洁白的练带。

也许八景并不是向培藻一人所作,但因其才艺声名,大家也都乐得将此挂在他的声名下。他生平著有不少诗词文章,但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的一场大火,文稿现今一字无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