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艺术的活化石——记我县民间艺术大师姚源炳和他的傩技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仙人合竹表演

  在我县田坪镇黄母冲村有一位民间艺人,他以简单的道具和神乎其神的表演,让观众如痴如醉。他的表演足迹曾经遍布全国各地甚至远至海外。他就是我县田坪镇黄母冲村的民间傩技艺人姚源炳。


 
姚源炳接受记者采访

  现年75岁的姚源炳18岁从师于铜仁市茶店镇傩技大师石万才,22岁时他已经能够独立表演傩技。1991年,52岁的姚源炳随傩技表演艺术团赴深圳表演傩技,后又出访新加坡、阿尔巴尼亚、香港、北京、重庆等地,先后参加了国内外重大活动和表演130余场。


 
上刀山表演

  傩戏傩技文化是一种集民族、宗教、舞蹈、历史、艺术、杂技为一体的艺术,被称为艺术的活化石,在民间广为流传,其表演惊险刺激,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姚源炳拿手戏是上刀山、下火海、捞油锅、嘴咬红铁、钢针刺喉、引火烧身、口吃瓷碗、仙人合竹、秤杆提米、竹筷提碗等。

  姚源炳在傩技表演时使用的狰狞的面具,加上他奇特的服饰、凝重的动作和难解的言语,伴随着“
咚咚推”的锣鼓和雄浑的牛角号声,其绝技绝活既惊、奇、险,又神秘莫测。这种近乎原始的仪式,不是古希腊的酒神狂欢仪式,也不是印第安人的原始宗教活动,而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戏剧——傩戏的表演。

  在认真钻研傩技表演的同时,姚源炳还不忘培养接班人,将傩技这门民间技艺发扬光大。姚源炳介绍,由于自己年事已高,为了把傩技传承下去,他也不断地物色传人,目前已教授了10余名弟子,这些弟子分布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