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寄情山水间醉美南门坡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国庆无需远行,登玉屏南门坡,是一件让人惬意的事。

秋末的南门坡依然深绿。本以为这个秋末的南门坡会是金色的海洋,带上相机只为留下秋天的景色,步行至山里才发现,暖阳轻扶山色,这一切与想象中的秋天截然不同,除了山路上那些发黄的叶片,满眼尽是透着春天气息的深绿,枞树依然,杉树依然,山花依然,绿草依然……分不清是春天不懂秋天的凉意,还是秋天不懂春天的绿意,又或者是夏天沉睡忘记通知秋天的到来。

听画眉在山间歌唱是一种享受。只在侗族斗鸟的时候才会听到的画眉的歌唱,行走在南门坡的绿树下,却随处可以听见,它们欢歌这美景,欢歌大自然给予它们的恩赐。偶尔会遇到几个遛鸟的老人,他们将画眉悬挂在树枝上,让野生画眉与家养画眉一起歌唱,演绎着生态和谐之歌,让人也忍不住吼上两嗓子“啊……”“啊哈哈哈哈……”。

千步梯的阳光惹人醉。南门坡最让人痴醉的就是登千步梯了,凡是登山的人都知道,登南门坡不登千步梯,去了也枉然,而千步梯不是她有多高,也不是她有什么美得过人之处,而是这儿的阳光美得让人如临仙境。千步梯的阳光从山的那头飞跃过来,柔柔地从树叶间的缝隙里撒下丝丝金色,像一根根连接天际的线,把大地与天色连接在一起,把绿树点缀在天地之间,蓝天、白云与绿树浑然一体,分不清哪是天,哪是地。当雾色初起时,人恍惚在天际,脚踏白云游荡人间仙境,恰似一番美梦不愿醒来。

登顶“洗肺”倍感神清气爽。步行完千步梯,看到的是居于山顶的瞭望塔,她就像一位等待儿子归家的慈母,静静地伫立在绿海里,痴痴地盼望幸福的到来。走进塔里,一阵凉风吹来,让人倍感神清气爽。眯起双眼,深深地吸一口气,那些含着杂草、绿树、泥土的气息渗进肺里,瞬间串起全身每一个毛孔,一切的不愉快,一切的苦累,一切的一切都被释放开来,深绿围绕自己,阳光侵蚀自己,与自然融为一体。

智者爱山,仁者爱水,置身于山水间,或修身,或养性,皆能为平日烦躁不堪的身心,修炼一片净地。

这个假期,做了一回文人墨客,寄情于山水之间,为亲人加多一份快乐,减去一层疲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