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山水笛城侗茶香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流水如玉,青山似屏”,玉屏因此而得名。穿境而过的舞阳河紧靠玉屏县城,江面平缓,两岸风光秀丽,有万卷书、石莲峰、渔歌唱晚、七星古桥、五马扣槽等景点,集山景、水景和人文景观于一体。

作为贵州省唯一、全国五个侗族自治县之一,玉屏文化厚重,享有“中国箫笛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侗族文化艺术之乡”三大称号,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舞阳河贯穿县境,箫笛声声、舞水悠悠,山之魂、水之韵、人之情,构筑起玉屏独具水乡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一年四季,只要不下雨、下雪,我们都会在这广场上跳舞。”正在跳舞的张群大姐说道。傍晚时分,沿着舞阳河畔的木栈道散步,只见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很多吃完晚饭的市民在开心地跳着广场舞。这一幕的出现得益于玉屏城市面积不断扩展,群众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空间。

“玉屏这几年城市建设变化很大,自然景观与民族文化交融,生活在这样的小城有幸福感。”聊起玉屏的城市建设,在玉屏做医药生意多年的孙飓说。

正如孙飓所说,玉屏近年来充分依托自身的山水自然风光优势和民族文化优势,实施多规融合,加快建设速度,引导产业做实,城镇发展日新月异,城市魅力不断提升。

玉屏是铜仁市唯一一个省级“多规融合”试点县,是2015年国家新型城镇化第二批试点县之一,同时也是省第一个将县城总体规划升级为城乡总体规划的县。玉屏以建成“黔东区域性中心城市、黔东工业集聚区、西南旅游集散地”为发展目标,采用轴向、组团式、多中心发展模式,打造“一河两城四片区、山水笛城侗茶香”的空间布局,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唱响小城故事,扮靓舞水明珠,积极打造独具侗乡特色的山水人文园林城市。

几年来,玉屏实施了以“一个新区、一个公园、七个场馆、六个停车场、六条道路”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建设管理“11766”工程,屏山主题公园、舞阳广场、风雨桥等城市公共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加快了城市建设步伐。

此外,玉屏还将茶花泉打造成现代城市观光园和高效农业园区,实现景城融合、农旅结合,城镇化向农业、向旅游业延伸,城乡建设形象和品位不断提高。老寨五彩植物园、桐木的紫语庄园、亚鱼百花谷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已基本完成,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仅使群众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也让玉屏成为新的热门乡村旅游目的地。

“小桥流水、小家碧玉、小城故事”,“小”是玉屏给人的第一印象,全县总面积517平方公里,有4个镇1个乡2个街道,总人口只有15.75万人。玉屏用“小”字做文章,提出了“统筹体制改革,建设创新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建设协调城乡;统筹生态底线,建设绿色城乡;统筹经济发展,建设开放城乡;统筹公共服务,建设共享城乡;统筹社会治理,建设和谐城乡”的六个统筹,积极围绕“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全面融合”的目标,努力建设城乡一体化。侗乡玉屏,将谱写一曲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