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初夏老寨:素衣而坐,半是明媚,半是忧伤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老寨的初夏,总是碧空如洗,阳光明媚。懒懒地行走在老寨阡陌间的小径上,总会忍不住轻合起双眼,深深得嗅一口空气里如丝般漂荡的清新。

在如此静美的村庄里,就应该听一些喜欢的歌,或者读一卷喜欢的书,品味着文字带来的美好时,再去思考些什么……

喜欢“北侗庄园”名字的诗意;喜欢木头屋子特有的恬淡清香;喜欢村里老房子斑驳的往昔……

也喜欢老寨水的婉约,因为凭栏而望时总会有一番诗情画意在心里升起,使你想要用半笺墨香,让一脉幽思,把如画的美在文字里蔓延开。

还喜欢在“庄园”里畅游遐想的时候,有一阵阵风从窗外吹来,隐隐带着暑意,让你懵然惊觉,又是一季盛夏将至了。默默的凝望老寨的天空,因阳光的折射变得浅蓝。这样的天气,会让人无法拒绝的心旷神怡。

更喜欢老寨初夏的午后,因为只有诗词中的意蕴才和她更配。这时,你可以轻轻吟读那些“魏晋之风”,也把自己归隐于淡泊宁静之中,不再去闻红尘纷扰,不计流年,不惹愁绪。只想去聆听文字的呢喃,来让诗词抚慰你的眼,让美景与文字共舞。

也许喜欢上老寨的人,多半是喜欢上心中的“田园”。梦想像陶渊明那样,伏一尺素笺,着一袭素衣,盈一缕清雅书香,吟一厥词章诗赋,任琐事悠悠,悠然游弋在岁月的清浅里。或忧愁、或喜悦、或留恋,于己,都是人生的一次沉醉;或繁华、或萧索,于己,都是红尘中一场清梦;或锦瑟、或迟暮,于己,都是陌上一季花开。

也许爱上老寨久了,心里也就会流淌起一种灵魂的安静。不去管,寂寞里,是谁在轻舞笔尖,为祭奠谁的老去时光?不去管,光阴飞逝,韶华不复,昨日繁华,是否永成过往?不去管,辗辗转转的流年里,到底是一场梦,还是到头梦一场?

图片由姚祖告、姚磊、姚伦强、周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