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多情最是老寨河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老寨的河不叫老寨河,而叫丙溪河,是一条更具历史感的、始终都在追根溯源的河。诚如河边勤劳善良的老寨人的高贵品质,正所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民风浓郁纯朴的老寨人薪火相传,饮水思源!

老寨篝火晚会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种根本的道德存在,正是因为老寨人有这些传统文化的支撑,才让老寨村成为了全市“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全省同步小康示范创建试点村,成为国家授予的“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

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冰河中勇救落水女孩的陆绪超,乐于奉献、舍己为人的村主任陆洪程,工作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村综治站站长陆洪发,十多年来任劳任怨、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的好儿媳吴先凤……他们全都是老寨村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他们用朴实无华的一言一行,点点滴滴地诠释着中华儿女大道至简、知行合一的高尚品质。村寨里静静流淌的丙溪河见证着这一切,它将老寨人的佳话装进心里,翻过崇山峻岭,流向远方,传递给更多的人。

老寨民俗展演

丙溪河自西南向东北穿寨而过,它静静地流淌着,常年不干涸,清澈见底,仿佛是围系在这座村寨的一条绿丝带,既美化了老寨村,也为附近的几个村寨提供了源源不竭的灌溉用水,让这里的庄稼旱涝保收。

环河垂柳,柳荫小径,塔影婆娑,波光潋滟。月下观河,静若惺忪着睡眼的处子,微风花影,则是一杯轻漾的春醪。这河这水,给这座宁静的村寨生活平添了温柔的诗意的情趣。

作为老寨人,是幸运的。他们既拥有历史悠久的侗族民俗,又怀抱门前静静流淌的丙溪河。侗族民俗赋予它深沉的历史感,丙溪河又使它尽情地享有今天。历史是那样地威严,今天是那样地充满柔情。多情最是此河水。如果说侗族民俗是父亲,那么,丙溪河却是充满了女性的温柔与浪漫,丙溪河是母性的。

老寨垂钓

长记那河畔柳荫度过的每一个日子,长记那鼓楼下午夜的悄语,长记那北侗庄园傍晚的幽约,长记那月下花前,一圈又一圈地循河漫步,人生、事业、友谊、爱情,老寨人总有不竭的话题,外来游客也总有赏不完的美景,听不尽的侗乡山歌,吃不够的侗族特色美食。

倘若你是初来乍到,呼朋引伴,情定中秋之夜老寨河畔观月。几杯新酒,若干小酌,把酒临空,望鼓楼边的月轮,晶莹澄澈,清绝寒冽。若有若无的远近灯火,如幻似梦的笑语笙歌,那水,那河,那树,那花,那漂浮在空气中的青春气息,那种道不明、说不尽的诗意和梦想的思绪,有点遥远,有点迷蒙,又有点空茫,但却是那样实在和久远。这一切如今已融入了老寨人的血脉之中,它将与老寨人的生命相终始。

老寨游人如织

难忘河畔那些数不清的甜蜜的约会,如今都秘藏于心灵的深处,成为一页页永不褪色的记忆。难忘夏日的薄暮,月上柳稍,晚凉初至,新浴方罢,执手五彩植物园。长裙曳地,湿发垂肩,罗帕轻绾,兰香浸人,正是无以言说的千种风情。自此年年春草,长记那一袭浅色罗裙!更难忘每年的元日新正,凌晨霜重,呵气成冰,河边柳岸,雪霰结成了万树梨花。瑞雪风飞中,携手河面雪场。锣鼓喧天,红衫如火,载歌载舞,柔情似水,正是严寒中送出的融融的春意……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今年以来,新店镇成功引进湘黔绿盛公司投资500万元打造老寨村现代观光农业风情园,完成土地流转300亩,向当地农民发放租金24万元,解决100余人就业。利用优美环境大力发展农家乐和乡村旅游,依托“赶坳”等侗乡活动,吸引周边县市的游客来村观光旅游。通过经商、搞建筑、跑运输、外出务工、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就地经营农家山庄等,全村经济社会得到进一步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据统计,截至2015年,该村90%以上农户都搬进了新修砖房,到县城购置房产超过30户,全村有私家车50多辆。该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284元。

老寨长桌宴

“今年十月黄金周,单就我们北侗庄园一家接待的日均游客量就突破1000余人。”北侗庄园隶属的湘黔绿盛公司负责人杨俊介绍。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直至深夜都还意犹未尽,游兴正浓,大家在凉风习习的老寨河边自助烧烤、扎蓬露营、彻夜狂欢,仿佛要与老寨河聊到天荒地老。

此河多情,一经相约,便缘牵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