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龙泉:树阴照水爱晴柔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小池、碧水、涌泉、古树,南宋诗人杨万里的《小池》所描绘的场景,放在玉屏侗族自治县茅坡村茶花泉里的龙泉景点竟如此的贴切,“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已是初秋时节,距龙泉五十米左右的荷花池里已然没了濯清涟而不妖的莲,也没有露出尖尖角的小荷,自然就没了池塘中纷飞的蜻蜓。顺着观景步道从荷花池来到戏水池,却是另一番热闹场景,一群孩子在池里游泳嬉戏,兴许是天凉水凉的缘故,酷爱玩水的熊孩子们,在水中也待不了几分钟,便爬上岸来享受阳光的温暖,又忍不住泉水的诱惑,再一次跳入水中嬉闹起来,乐此不疲。

龙泉(姚祖告摄)

三五成群的鸭子让小溪充满了生机,它们不时的潜到水底捉鱼虾。发现入侵者,水里的小鱼小虾四散开来躲进溪边的水草丛中,与鸭子玩起了捉迷藏。无功而返的鸭子也不气馁和懊恼,浮出水面快活地游开去。

一个篮球场般大小的池塘便是小溪的源头,一块硕大的石头上刻着“龙泉”二字,石头旁边有两棵参天古树,树干上还系着当地村民祈福用的红布条。阳光下古树极力的伸展开来,欲龙泉送一抹清凉,挺拔的身姿倒映在泉水之上,让清澈的龙泉变得斑驳起来。龙泉的泉眼位于池塘东南角,泉水自池底岩溶管道中涌出,水中泛起的气泡犹如串串珍珠,曾被称之为“珍珠泉”。泉水四季清澈见底,日流量达1000吨左右,水温常年保持在15℃左右。当地百姓称龙泉为“大龙井”,龙泉始建于1664年,相隔百米左右就是另一个泉眼——小龙井。

龙泉(姚磊摄)

就在小龙井的一颗大树下,遇到了龙井山泉桶装水厂的“头儿”——60岁的向志芳老人。凭着小龙井常流不息的泉水,他的桶装水厂每月生产七八千桶水,销往城区和周边地区。据老人和村民介绍,大小龙井之水来源于一个叫黑洞的地方,附近的老百姓因受益于黑洞之源的润泽,保护水源地的清净成了人们的自觉行动,无人进山打柴、开荒种田、放牧和安家立户,算得上是无人区。正是这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周边村落才得以享受甘甜清冽的泉水。

大小龙井之水成就了茅坡村十八碾坊三大磨坊的历史,一路奔流而下汇入路良村的沙帽坡水库,出水库后到达现在的高铁铜仁南站所在地的大龙镇一心村,从那里流入舞阳河。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或许是名字当中有了一个“龙”字,大龙井便有了几分灵气。2011年和2012年,当地大旱,大龙井停止了泉涌,村里为了保住大龙井旁田土里的农作物,在泉眼处安放了一台每小时抽水180立方米的抽水泵,尽管每天抽水七八个小时,大龙井泉眼中的水始终没有断流,有效缓解了当地的旱情。

茶花泉一角(姚祖告摄)

龙泉所在地的玉屏朱家场镇茅坡村5000多亩的油茶林,每到茶花开放时节,漫山遍野的油茶花煞是好看。2013年玉屏首个农旅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园——茶花泉落户朱家场镇,选点茅坡村,占地2.7余亩的茶花泉如今已是贵州省100个重点景区之一、贵州省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之一。

据了解,2014年7月茶花泉景区投资600余万元将大龙井重新修建,大龙井也改名为“龙泉”,成为茶花泉的核心景点,整个龙泉向游客展现了“碧水蓝天、水韵灵动”的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