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混寨河:涌泉相报润乡土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秋高气爽,天气晴好,正午时分的混寨河静静流淌,河面上鸭群悠闲地游着,河畔草甸上三三两两的白鹭一边踱步一边在浅水处觅食,偶尔往河面掠过,滑翔到下一个草甸,小桥上两三村民背着背篓过桥,河边的村民边收拾洗好的衣物边与桥上的村民打招呼,小桥的河边两三头耕牛正在喝水,好一幅田园乡村美景。

混寨村油菜花开(翟河贵 摄)

蜿蜒曲折的混寨河从混寨村里淌过,村里的良田好土都集中在这条两公里长的河畔。“我们混寨河常年不干,就是干旱之年也常流不息。”村支书赵德仙说道。混寨河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处于县域内的岩溶中等富水区,主要为岩溶管道型水,岩溶中等富水区面积达188.95平方公里,年总流量为0.249亿立方米。混寨河底涌泉点多达百余处,又地处低洼地带,便是她常年不干的秘密所在,其“上游”的洪家湾村地势较高,遇到大旱年景洪家湾村的小河就会断流,相邻两村就出现“上游”断流“下游”常流的一幕,洪家湾村村民便到混寨河里抽水保田。

混寨村村民洗衣(翟河贵 摄)

最大的泉涌点在临近混寨河中段处的杨家寨,隐匿在一口较大的山塘底下,百米开外都能看到山塘水面上泉涌引出的水晕慢慢荡漾开来。一家桶装水厂就隐身在绿树丛中,不仔细看还找不到这个天然矿泉水厂。

来到一处路边的泉眼,一座水泵房立于泉边。“这个水泵房是寨子里自来水的取水点,抽的水不仅要饮用还要灌溉。我们这里的水,烧开了都没有水‘锅巴’。”村支书因为好水而自豪。

混寨村是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较大的一个行政村,踞县城之北,离城5公里,处于朱家场镇东南部,东与镇里洪家湾村接壤,南接鱼塘村,西连谢桥村,北靠平溪镇杨柳村,是朱家场镇两个有溪水流经的行政村之一。

混寨村村民犁田(翟河贵 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干净无污染的水资源,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气候宜人。全村280户1200余人,80岁以上的老人有20多人,94岁以上的老人有两人。

混寨村紧邻县城,交通条件便利,全村8个村民组全部通公路。全村耕地总面积1150亩,其中田760亩,经果林390亩,人均耕地面积0.98亩,粮食年产量708吨,人均年收入3800多元。村里人更愿意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劳作,愿意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努力,很少有人离开故土外出打工。

混寨村村民洗菜(翟河贵 摄)

如今,混寨河这一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又成为村里发展水果种植和养殖的“活水”,村两委打算打造玉屏县城乃至周边地区的“水果基地”和乡村旅游目的地。目前已发展水果大户3户,主要种植桃、李、葡萄和猕猴桃;在养殖业上发展养鱼大户4户,养猪大户3户,养牛大户8户,养羊大户2户。便利的交通条件,优美的自然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绿色有机的瓜果蔬菜为发展近郊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乡村旅游成为村两委实施的又一个新的致富计划。也许是混寨河安静的气质成就了当地人的沉稳,他们踏实走好小康征程中的每一步,为幸福家园的明天打拼。

混寨河的恬静在一个叫洞上的地方被打破,整体垮塌的山体把平静的河水拽下数十米高的断崖形成洞上瀑布,混寨河在乱石丛中没了踪影,却又从绿色山丘的一角悄悄“溜出去”,跑到青山冲水库,融入到水的大家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