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屏山舞水侗乡情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说起玉屏这座侗族风情小城,就不得不提及舞阳河。舞阳河是玉屏的母亲河,她从苗岭腹地瓮安发源、贯穿黔东山地后流入汀西沅江,注入洞庭湖。她把最静美的河段留给了玉屏。假如你是初来玉屏,你会感觉到这座小城特别安静,生活节奏也不快,你会不自觉地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新奇之感。不得不承认,作为玉屏人,是幸运的。

舞阳河环绕玉屏县城(姚祖告 摄)

五更鸡鸣,东方既白,爬屏山背泉水的长龙队列早已穿过涵洞,行进在山间小道上,大大小小的塑胶水瓶藏在人们背上的帆布包里,东门坡的山泉便是犒劳登山的奖赏。顺势而上,心跳的频率随着有氧运动而骤然加快。累了,就驻足山腰小憩一会儿,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听林间清脆悦耳的鸟鸣,回望山底,黄发垂髫,欢歌笑语,怡然自乐。最带劲的要数那登临山顶的那一刻了。眼前云雾缭绕,氤氲的雾气将山顶装扮得犹如人间仙境,一会儿幻化成腾飞的巨龙,一会儿幻化成翩然起舞的仙女。此情此景,登山人不禁争相拿出手机狂拍珍藏。一些摄影爱好者,还特地带上了相机,尽情地调试摆弄着三脚架上的摄像机,弯腰曲背,屏气凝神,非要将这如梦似幻的美景瞬间定格。坐在山泉旁边休息好了的先行者,舀上一碗水,咕咚一声喝个精光,扮着鬼脸得意地感叹道:甘甜清冽,人间美味。

舞阳河风光(姚祖告 摄)

每逢风和日丽的周末,逃离了文山会海,漫步在舞阳河畔,看着舞水静流,心中油然而生“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报复情怀。触景生情,便登船泊舟,行至河心,扔下桨棹,端坐船头,心随船动,船随水漂,散发弄扁舟,豪情付舞水,仿佛誓要将那一身的案牍劳形诉诸舞水,从此放浪形骸,浪迹天涯。晌午时分,当金色的阳光斑驳了平静的舞水,横躺在船上,放一顶草帽盖住脸颊,正可谓“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睡意渐酣之际,忽听得风雨桥上丝丝入扣的箫笛声传来。遂起身循声望去,三五个穿着侗族服饰的靓男俊女正吹奏着箫笛,声情并茂,眉目传情,不时还有撑着油纸伞的侗家女子从桥上走过。

玉屏箫笛

倘若遇上六月六侗族“赶坳”节,而你又是初来乍到,千万别被侗乡儿女的热情惊呆了。“我们侗家有习惯,端杯敬酒要喝干。贵客喝下这杯酒,身体健康心头甜。”六月六“赶坳”这天,来到村寨大门前,热情好客的侗家汉子吹起迎宾号,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而侗家姑娘们则斟满香醇可口的拦门酒,用淳朴的歌声为四海宾朋送来祝福。客人们入乡随俗,或浅酌几口,或一饮而尽,歌唱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偶尔有个别客人想要推辞,侗家姑娘就把酒碗端到他嘴边,伴随着“梭拜梭拜梭梭拜”的吆喝声,不胜酒力的客人也会因为侗家人的热情和真诚而喝下碗里的美酒。晚霞满天的时候,照着夕阳的余晖,收拾起玩累了的心情,围坐在庄园前的长桌宴上,品尝独具侗乡特色的菜肴。当你在各色美味的菜品中回味无穷的时候,夜幕已降临。塔楼边燃起了篝火,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围着篝火跳起了舞蹈,大家手拉着手,载歌载舞,歌声越过舞水屏山,把热情好客的侗乡佳话传向远方。

拦门酒

屏山舞水侗乡情,远方的客人,欢迎前来游赏屏山舞水,来了就是侗乡客,来了就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