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与牌坊的零距离接触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与牌坊的零距离接触

汪兴

“牌坊”这个词,最初出现在我的记忆中是在参加工作十多年后,从《玉屏侗族自治县志》上看到了一张关于牌坊的照片,才逐渐对牌坊有了一点点肤浅的认识。而真正与牌坊之间的零距离接触,是2015年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也就是在四川的隆昌县城,我才有了机会。

 隆昌是一个有着80余万人口的大县,而这个县最为有名的要数牌坊了,它是驰名中外的“中国石牌坊之乡”,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AAAA级文化旅游景区。为了一睹石牌坊的尊容,我们不惜驱车800多公里来到了四川隆昌县城。

 放眼望去,春日里的隆昌处处呈现出一片祥和并装满诗意的景色,在满目春光中,在绿色的包裹中,我们穿过一条宽阔的大道,便来到了南关牌坊街口,一个高约4米的石碑耸立在眼前,乍眼一看,这是我国著名的戏剧家、有着“巴蜀鬼才”之称的魏明伦先生亲自撰写的牌坊赋,并阴刻在碑板上,用金黄色料填涂的小楷书法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而石碑的下方是石围栏,呈正方形,与石碑相应成辉。距石碑约20米远的是一块高约为5米的长方形条石,上书着“中国石牌坊之乡”七颗隶书体大字,则更加吸引人们的眼球。

 缓步走过一座石桥,便进入了南关牌坊群区域了,这个区域一共有七座牌坊,前后沿着一条宽约2米的古驿道高高地耸立着。这些牌坊高约二十米,宽近十米,牌坊与牌坊之间排列十分整齐有序。远远望去,鳞次栉比,俨然成群,蔚为壮观。同时,这些牌坊设计都非常独特巧妙,牌坊呈四柱三门,中间大门,两边小门,牌坊顶部为三重檐设计,就象三层房檐一样。而让人叹为观止的要数其精美的书法雕刻工艺了,无论是四根石柱上,还是在其牌匾上,前后都各阴刻大、小楷书体,并在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剥蚀之后,依然是那样的刚劲有力,更不用说那些文字中所蕴藏着的丰富内涵了,也难怪有人把这些牌坊誉为“立体史书”,一点也不为过。

隆昌石牌坊

 穿过南街古牌坊,不一会儿,我们一行人又来到北街,北街(古称北关)古牌坊建在山坡上,人从坡下往上走,率先映入眼帘的是隆昌二中大门口的德政坊,这座石牌坊除居高临下,给人以雄伟壮观的气势外,而更引人注目的是其镂空雕刻工艺了。抬眼望去,只见在三重檐口下、横梁、石扁和两边的石板上均为镂空雕刻,且每幅图案所展现给世人的内容均不一,有栩栩如生的花鸟、动植物等图案,有内涵丰富的人物故事图案,造型十分讲究,可谓美轮美奂、精妙无比。我想,这应是隆昌牌坊群中的上乘之作。当然,北关的牌坊群不只这一座。随后,我们又顺着一条小道,便来到了北关牌坊群。耸立在这里的牌坊一共有6座,前后排列,相距约为10多米。而牌坊下面也是一条保存较为完好的用青石板铺就的古驿道,路面虽有些光滑且凹凸不平,但呈现出那历史厚重感一览无余。

 无论南关还是北关牌坊,它们都有着不同的名称,如贞节坊、孝子坊、孝女坊、功德坊、德政坊、报恩坊等。而这些古牌坊,每一座都褒含着一个个美妙动人的故事;每一座造型都十分端庄精美,雕工细腻精巧,不魁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每一座都以其深刻的思想内涵、高深的文化和生活哲理,展示出了它那丰富的文化内涵。

我游历在这一座座牌坊群中,也将自己置身于那悠久的历史氛围中,或抚摸,或徜徉,或凝望,或探究,一种从心底发出的感佩便陡然而生:历史虽已成历史,但若能留住历史的痕迹,便留住了那不可复制的文化。很荣幸,我还能找到历史的痕迹,还能抚摸到那清晰并带有馨香的气息,还能聆听到从时空里传出的那魔幻般声音,并与之零距离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