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国学经典】从诗词看古人如何过清明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春分后十五日,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风至,万物生长,是个充满了浪漫与诗意的节日,历代文人墨客在清明时节也留下了许多诗篇。

从他们的诗篇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他们是怎么过清明节的。


关键字:介子推

相传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流亡在外,饥寒交迫,几欲昏厥,他的随臣介子推将腿上的肉割下来煮成羹汤侍奉重耳。十九年后,重耳当上国君,封了许多人做官,唯独忘了介子推,介子推鄙视这种请功邀赏的行为,便收拾行囊隐居到了绵山。
重耳羞愧不已,于是亲自去请介子推下山,却找不到他的身影,有人献计,从三面火烧绵山,可逼出介子推,大火烧遍,最后发现介子推与老母亲死在绵山老柳树下。重耳悲痛不已,下令这一日为“寒食节”,便是清明节“的前身。

关键字:禁火

世人为了纪念介子推,百姓人家不举火,到了晚上才由宫中点燃烛火,并将火种传至贵戚重臣家中。于是有了韩翃这首口口相传的《寒食》。

热爱生活的大文豪苏轼,则用新火烹茶,表达思情的同时,也透露出旷达的胸襟态度。

关键字:冷食

由于禁火,百姓们只能将冷食作为餐饭。风烛残年的杜甫,落魄江湖,在这良辰佳节,就只能勉强吃些冷食,喝些冷酒,打发时光。

关键词:插柳

清明节也是柳条发芽的季节,古人插柳,一来表示惜别,杨柳依依,似有不舍;二来表示挽留,是”柳“与”留“同音的缘故。而唐朝文臣宋之问被贬途中,看见崭新的柳条,却忍不住思乡断肠。

关键词:祭扫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白居易就曾这样描写过扫墓时的凄凉情形。

关键字:郊游

死者已矣,生者还当及时行乐,四月清明,春回大地,人们踏春寻春,捕捉美好风景。

关键词:风筝

放风筝也是古人喜爱的活动,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曹雪芹就曾在《红楼梦》中借探春这一人物写下了一首《风筝》诗。

关键词:思乡

然而,每逢佳节,总有一批浪迹天涯的游子,眺望着故乡的方向,不知故乡的春天,花开了吗?

春城无处不飞花~各位同学,小长假不要宅在家中,让我们效法古人,在这春花烂漫的季节,过一个诗意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