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箫笛惊艳贵州文博会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7月26日,为期3天的2015首届多彩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贵州文博会”)在贵阳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落下帷幕。玉屏组织近30名工作人员参加,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红春率队,让玉屏的箫笛与民族文化在文博会上全方位展示,为来宾献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笛韵悠长,箫声飘渺。来自中国箫笛之乡的玉屏箫笛凝神聚气的吹奏、出神入化的表演、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赚足”了观众的眼球,赢得阵阵掌声。

本届文博会围绕“文化促发展,创意赢未来”这一主题,为全省文化产品企业搭建文化创意交流平台,旨在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资源转换为市场所需要的创意产品。

本届文博会展出面积2万多平方米,采取“8+1”模式进行布展。除了重点打造的“非遗馆”、“文创馆”、“美术馆”、“民族文化数字体验馆”、“文创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馆”、“创客集市”、“特色非遗餐饮”、“多功能厅剧场”8大展示区域将带给参观者不同的惊艳之外,在文博会期间,还举办了多彩贵州文创大赛颁奖、文创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文创产业金融服务论坛、省内外文创产业交流、非遗文艺展演等8大主题活动。

吴红春表示,将充分借助此次文博会,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玉屏箫笛文化,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让更多的人了解玉屏箫笛、了解玉屏,不断提升玉屏的软实力和文化魅力。

开幕式上,在《舞阳欢歌》欢快明亮的箫声笛韵中,12位玉屏佳丽身着传统侗族服饰,伴随曼妙的音乐,将龙凤扁箫、竹根箫、紫竹全浮雕箫、微刻箫笛、莽箫、莽笛以及胡锦涛吹奏过的笛子、邓小平生日作品、赠送给英国首相卡梅伦的箫笛等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让现场观众感受到玉屏箫笛精致的雕刻和它身上发生的传奇故事。

玉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文博会,组织了全市最强阵容参加,除利用舞台与玉屏展区进行展示推介外,还在“非遗馆”设立了玉屏箫笛制作技艺展示区,让来宾感受到玉屏箫笛巧夺天工的制作技艺。

在“民族文化数字体验馆”,玉屏还精心准备了与玉屏箫笛有关的多种多媒体素材,让玉屏箫笛文化与现代科技高度融合,运用交互式体验技术和三维技术等,使玉屏箫笛文化“触手可及”。

享誉海内外的玉屏箫笛深受观众欢迎,吸引了大量来宾前来参观和购买。“玉屏箫笛非常有名,我们不是贵州人都听得很多,我感觉它每一根都不一样,不像一般的商品,就是整整齐齐摆在哪里,这个一个一个都是手工做的,它既有实用价值,又有收藏价值。”来宾杨红萍说道。

“第一次现场观看玉屏箫笛演奏与制作,集合精美的雕刻和科学的音准,玉屏箫笛美到了极致,使人深受震撼。”来自深圳的箫笛爱好者张庆方先生说。

“我父母年轻的时候就喜欢这个,他们以前买的一对玉屏箫笛是我现在在收藏,至少有五、六十年了,我觉得玉屏箫笛真是我们贵州的特产、很有特色,应该把它继续发扬光大。”贵州科技出版社熊兴平与玉屏箫笛颇有渊源,直奔玉屏箫笛展区而来。

“一根竹子发出的声音让人很吃惊,这个工艺太棒了,这样的音乐让我们非常感动”。来自美国劳伦斯大学的Jamie.Demotts与Katie.uram专程来到贵州研究少数民族文化,被玉屏箫笛的美妙乐声深深吸引,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