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郭家湾村

郭家湾村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东南,距玉屏县城47公里,距铜仁市26公里,距万山区12公里。全村辖李家坪、绿坪一组、绿坪二组,陈家、吴家上坝组等13个村民组,512户, 2238人,共7个民族其中侗族占96%。耕地面积2137亩人均占有耕地 0.95亩。全村自来水进户率80%,沼气入户率60%,电视入户率95%,电话入户率95%,计划生育率达100%,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6%。农民经济收入主要有畜牧养殖业、优质绿茶等种植业等。

亚鱼乡郭家湾村属典型的北侗民族聚居村寨,这里水碧山青,万亩梯田风光独特秀美,特产丰富,历史悠久,是境内有名的粮仓和旅游观光区。年均降雨量1200—1400/毫米,境内有打谷冲水库、芭蕉湾水库、绿坪水库、水域面积达100余公顷。多年来建设的林间耕作道、蓄水池、引水沟等灌溉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已把所有水库相连接,农业灌溉非常方便。

地质地貌:项目建设区域地处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地势呈南、西、北高,中间低的趋势,地貌类型以低山丘陵为主。全乡海拔多在600~750m之间,是典型的低山丘陵区,境内森林覆盖率54%。

气候:郭家湾村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型气候,具有春季气候多变,夏季凉爽,昼夜温差大,无霜期较长,气候温和湿润的气候特点。年平均气温16.4℃,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7.3℃,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5℃,极端最低气温-10.7℃,极端最高气温39.7℃,全年≥10℃有效积温4600~5100℃。

区位优势:项目建设区交通便捷201省道,60号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距沪昆高铁铜仁西站40分钟车程,距铜仁凤凰机场 47公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环境条件:项目建设区生态环境良好,生物多样化保持良好,大气环境综合指数良,地表水水质符合国家III类标准,区域内无污染源。空气清洁度高,紫外线强度低,适合发展乡村旅游

旅游资源:

1、郭家湾万亩梯田风光

亚鱼乡郭家湾村万亩梯田风光像极其秀美的小家碧玉,在省、市摄影爱好者的推介下出彩于《贵州都市报》、《金黔在线》等媒体及网站上。霞光中的郭家湾村梯田风光备受摄影爱好者青睐,为旅游爱好者瞩目,必将成为我县乡村旅游的新亮点,吸引省内外乃至世界旅游家的眼球。

金秋郭家湾

2、水库群旅游。

亚鱼乡水库群坐落在乡东、南面,素有“母库坐阵、小库保驾、星罗棋布、长藤结瓜”的布局特点,区内爽爽凉风拂面、水清澈透明、库内鱼肥体壮成为休闲垂钓、旅游突出的亮点,全乡水库库容192.5万m3,郭家湾村打谷场冲水库与芭蕉湾水库、桥湾水库、绿坪水库相邻,水库间现已有小路相连,其中:水泥硬化路面2.5km,基础设施较完善,分别在群力水库、幸福水库等库区建有100余处休闲垂钓台。

3、贡米节。

郭家湾“贡米”具有晶莹剔透、圆润饱满、营养丰富、品质优良等特点,目前通过与郭家湾村每两年一届“农民运动会”相结合开展的形式,向游客宣传贡米,以吃贡米饭、打贡米粑等形式,让游客熟识贡米,提高亚鱼优质贡米的知名度。

郭家湾贡米

4、特色种植、养殖(高山葡萄、大枣、黄桃、荸荠、野猪、火鸡)。

郭家湾村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孕育了高山葡萄、大枣、黄桃、荸荠和野猪养殖等特色农产品。高山葡萄,无污染,晶莹无瑕,脆甜,口感好的特点是众多葡萄中出类拔萃、别具一格的高品质绿色生态葡萄品种;亚鱼大枣果实卵圆形,紫红色,果面光洁滑亮,鲜艳夺目,形色俱美,出类拔萃,果个大,核却极小,无核外核现象,肉质细嫩,酥脆爽口,多汁无渣,浓甜微酸,味美可口。含可溶性圆形物36.8%,含糖25%,含酸0.44%,风味优美,品质极佳,实为果中珍品;黄桃富含亚鱼独有的抗癌微量元素硒,果色鲜艳、肉质金黄、脆甜可口;荸荠个大、皮薄、细嫩香甜,现种植面积达400余亩;现黄桃、高山葡萄、大枣,果林栽种面积已达3500余亩。

黄桃

养殖方面:区内建有生态野猪、火鸡标准化养殖场,规模达到年产量分别超过2000头(只)。生态野猪、火鸡的特点是肉质鲜嫩、绿色生态环保、营养价值高,受到中高档消费人群青睐。

5、特色茶园。

 

区内茶场建在海拔多在600~750m之间的低山丘陵区,常年日照少,茶青清香四溢、表面光泽度好、且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茶园面积分布较广,且分布比较集中,现有茶场1000余亩、年产有机绿茶22吨。区内有茶加工企业一家。

6、特色餐饮(野猪、火鸡)。

野猪

区内特色餐饮、农家餐饮主营野猪肉、火鸡肉,其特点为肉质鲜嫩细腻、营养价值高,正处在蓬勃发展阶段。区内生态野猪、火鸡年产量分别超过2000头(羽)奠定了良好的食材资源基础。区内大小餐馆6家,主要以玉铜公路为轴线分布,接待能力为30万人次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