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有个童话镇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有个童话镇

6月6日,记者驱车前往本次驻村采访蹲点的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桐木村。

到达时,在村委会看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都下午1点多了,大家都还没有吃午饭。笔者便随朱家场镇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兼统战委员姚敦钦和玉屏新闻中心龚永文一起走走,了解一下村里的基本情况。

桐木村客服中心

桐木村位于朱家场镇中部,面积7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组,197户771人,党员22名,有贫困户56户188人。正听着姚敦钦的介绍,一栋栋欧式风格的建筑物映入眼帘,赫然觉得自己穿越到了现代的哪个欧洲小镇。

美咖屋

庄园内水车、大型风车、咖啡吧、超市一应俱全。

贵州综合广播记者何娅正在采访

紫语观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姚凌松介绍道,庄园虽叫“紫语”但并非都是栽种紫色的薰衣草,还有向日葵、黑心菊、波斯菊、黄金菊、虞美人、马鞭草等10余种花卉,以保证一年四季游人到紫语庄园来都有可供观赏的景点,这种新理念的改变使得庄园旅游季变得更长,能更好地带动周边旅游以及创收。

五色花海

紫语庄园内,山清水秀的古老侗寨已然变身欧式乡村田园观光风情园。

花径

桐木村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带领全村群众共谋发展,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发展模式,通过打造紫语庄园,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使农民增收,实现贫困户精准脱贫,以村民手中的土地资源、资金入股,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转变,探索出一条农村经济发展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桐木民居

庄园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技术规划设计,总规划面积700余亩,种植面积400余亩,总投资达1400万元,是集“观光、娱乐、食宿、民族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区,庄园重点突出北欧风情,以薰衣草、郁金香等20多种名贵花草为主要观赏花卉。庄园收益后,利益的70%作为庄园的流转资金继续保持发展需要,30%作为股东的分红,庄园共计吸纳112户农户采用资金或土地入股,其中25户贫困户入股。

目前庄园已完成紫语庄园大门、栏坝河建设,已建有农家乐2家,完成长廊1个、观光亭12个、观光步道4000米,完成约20亩的荷花池观光园和钓鱼走廊200米建设,同时还在庄园内移栽了黄桃、空心李190亩。


傍晚,散步在紫语庄园,村委会主任张健说起了一路发展的收获和艰辛,他说:“个人的发展不算什么,全村发展才算发展。”他两次组织村里部分党员、村民组外出湖南省吉首阿拉薰衣草园进行了实地的考察了解,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农旅一体化发展的成果。考察回来后,村民积极性很高,主动加入到桐木薰衣草庄园建设中来,在募捐当天村民现场募捐达到了108万元。

教堂山谷

现在村民在自家门口就可以开办农家乐、旅店、客栈,还可以在庄园务工,游客来了也可以吃在桐木、住在桐木、玩在桐木,从而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实现真正脱贫奔小康。

 

本文图片由姚磊与龚永文用手机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