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积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自2015年被列为贵州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试点县以来,玉屏便紧紧围绕省级文化服务试点工作的重点内容,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精神文明创建工程、文化惠民等文化服务活动,公共文化效能、群众艺术素养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市民在开展文娱活动(姚祖告 摄)

深入实施宣传教育工程

将公共文化服务试点工作与农村文化“种子工程”有机结合,建立县、乡镇(街道)、村三级联动宣传教育机制,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公共文化机构辐射作用,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提升服务效能。以“四个好”为主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典型宣讲、文艺演出活动为载体,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农村思想道德教育。

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相结合

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农村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广泛开展政策、法制和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前提下,积极为贫困村建设文化长廊(墙),在文化长廊(墙)上刻画“道德”故事、“脱贫”故事、扶贫政策及脱贫先进事迹,帮助他们建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并结合教育、科技等知识的长期输送,培养一批符合农村发展所需的有理想信念、有科学知识的新型农民,进而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为文化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程

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表彰各类精神文明先进典型,肯定凡人善举,乡村文化墙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制定等举措引领社会正能量,营造起良好的社会风气。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通过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深化农村殡葬改革,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玉屏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目标,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供更多更好的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同时,针对不同群体,玉屏开展“文化走亲·文化认亲”“晒文化”“‘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多彩贵州百姓大舞台下乡村”“‘文化走亲·文化认亲乡村巡演’”“欢乐院坝”“放映电影”“赶坳”等活动,为乡村文化遴选、展示、传播提供平台,把精神粮食送到乡村,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需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截至目前,玉屏有文化志愿服务者1500余人,有业余文艺队伍110余支,村均拥有1支以上,培训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3000余人次,年均开展文化活动100多场次,服务群众8万余人,为文化振兴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