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集中收看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贵州情况反馈会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8月1日上午九点整,贵州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直播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贵州情况反馈会。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马中平通报督察意见,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作表态发言。省政协主席王富玉、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刘华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主持会议。

现场直播

玉屏集中收看反馈会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王俊铭,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德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敦发,县委副书记杨宏等领导,以及县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收看。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王俊铭

2013年以来,贵州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作为政治任务抓好落实,在经济增速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

督察组指出,贵州省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发展不足与保护不够的问题并存。虽然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二是水环境问题比较突出,三是基础治污设施建设滞后,四是一些突出环境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德振

督察组要求,贵州省要强化环保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理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敦发

县委副书记杨宏

孙志刚在表态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体检”、“精准把脉”、有力指导,对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具有重大意义。对督察反馈意见,我们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方法路径、投入保障、督查督办等方面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抓紧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确保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玉屏会场

孙志刚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要把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守住“两条底线”的重大举措、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的重要抓手和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环保要求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落实,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孙志刚强调,要采取最有力举措,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一是要坚持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落实,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真正把生态环保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要精心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查办移交案件,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以问责倒逼履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二是要聚焦重点领域,狠抓突出环保问题整改。不回避矛盾和问题,着眼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抓好水污染防治、城乡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重金属污染治理、自然保护区管理和整治、治污设施建设和环保民生实事,较真碰硬,破解难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是要着力建章立制,加快形成督察整改长效机制。充分借鉴中央环保督察的好做法好模式,认真落实我省加强环保督察机制建设“八条意见”,积极构建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生态监管体系,全面提升监测管控能力,强化生态环保投入保障,推动我省生态环保督察和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玉屏会场

孙志刚强调,要紧紧抓住中央环保督察重大契机,更加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生态建设环境治理,营造生态文明建设浓厚氛围,把大生态战略行动往纵深推进,奋力建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省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环保获得感。

玉屏会场

直播会议结束以后,王俊铭在县行政中心十一楼大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反馈会精神,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及时学习传达本次反馈会的精神要义,并以此次反馈会为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地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实实在在的整改行动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奋力谱写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多彩贵州新未来的玉屏篇章。

现场直播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成员,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贵阳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贵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