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城乡垃圾收运全覆盖 让乡村变得更美丽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农村垃圾处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之一,玉屏在统筹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工作中,将城市垃圾清运处理延伸至乡镇,通过采取“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清运处理模式,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群众人居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打扫卫生

收集垃圾

托运垃圾箱

记者  李文琴:现在我所在的位置是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新店村,大家可以看见在我身后这条街道上是十分干净、整洁的,随处都可以看见这种绿色环保的垃圾桶。但是以前和现在的环境发生了一个什么样的变化呢,让我们听听老百姓怎么说。

正在倒运垃圾

新店镇新店村村民  邹海梅:以前,我们的垃圾都是丢在电杆旁边,现在我们门口都摆放有垃圾桶,现在丢垃圾也方便,街上的环境也比以前干净。

新店镇新店村村民  邹海梅

邹海梅所说的垃圾桶,是我县城管局去年11月份为改善乡镇人居环境而统一投放的。邹海梅每天都会把家中的生活垃圾清理干净后打包成袋,扔进离家不到20米的绿色垃圾桶里。

垃圾运输车

记者  李文琴: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新店村,一共有733户人家,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然而村里面是如何去处理和解决的呢?

公交站牌投放的垃圾桶

干净的院落

城乡垃圾清运中转站操作员  安青青:我们这是新店镇垃圾中转站,每天的垃圾都是来自于各个村,各个乡镇。每天的垃圾都有十余车,然后经过这个垃圾中转站的处理之后,再拉到田坪大的垃圾场去处理。

城乡垃圾清运中转站操作员  安青青

目前,新店镇共有固定的垃圾清运车辆3辆,共配备固定清运人员4名,共配置0.5吨铁皮垃圾桶69个,PVC垃圾桶136个,且全部分配至镇属各村及交通要道。

新店人居环境管理站

干净的街道

新店镇组织委员  吴爽:自我镇城乡垃圾收运系统运行以来,我镇在出台相关专项治理方案的基础上,明确成立村级环卫队伍进行保洁,同时采取网格化管理,确保自卸式垃圾车每天进行清运,可卸式垃圾车隔天进行清运的方式进行。

新店镇组织委员  吴爽

倒运垃圾正在操作中

据了解,近年来,玉屏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通过完善环境卫生管理体系和建立城乡垃圾收转系统,有力推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