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亩产1000斤以上!玉屏彰寨省级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水稻长势良好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为贯彻“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应用,贵州省农委在我县粮食高产基地田坪镇彰寨村,建立了一个省级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由县农牧科技局植保站负责日常管理。目前,该示范区水稻长势良好,进入抽穗灌浆期。

稻蛙共生示范田

在彰寨村省级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县农牧科技局植保站的技术人员和彰寨村村委会主任黄万坤正在示范区查看今年的水稻抽穗情况。

田坪镇彰寨村主任  黄万坤:我以前在村里面种植了8到9亩地。农药以及人工管护大概就要花2000元左右,但是大米的品质不怎么好。建立绿色防控示范点后,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产量提高了,品质也跟上来了。

检查水稻

自绿色示范基地建设后,黄万坤每天只要到田里看看水稻生长情况就可以了。今年,黄万坤不止种植了水稻,在县农牧科技局的指导下,还因地制宜地建立了2亩的稻蛙养殖示范园,将稻蛙放养在水稻田里,种植与养殖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循环链,既防治了病虫害也提高了稻田的经济效益。

田坪镇彰寨村主任 黄万坤:今年我自己也搞了两亩地的稻蛙养殖试验,目前看来还是比较可以,预计每亩地增收2000元左右,如果这次试验成功的话,下一年准备大面积推广。

据了解,在示范区内,县植保站主要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还提供一些种子、农药、化肥以及太阳能杀虫灯。同时,县植保技术人员将按照系统监测标准,深入到田间地头,认真调查,准确监测,在防治适期前7至10天及时准确发布病虫情报。

植保站技术人员和村民查看稻蛙生产情况

县农牧科技局植保站工作人员  黄建军:示范区内总体防控效果达80%以上,农药使用率减少50%以上,农药利用率在40%以上,损失在5%以下。

据悉,该示范点是全市四个省级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之一,利用科学技术,成功地将从前亩产700至800斤的水稻,提高到亩产1000斤以上,并同步稻田生态养殖的发展,进一步提高了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