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瓮袍杨玉东土鸡被叼走的启示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寒露时节,秋意渐浓,凉意袭人。天刚蒙亮,像往常一样,亚鱼乡瓮袍村雷寨组的杨玉东起了床,就赶着五头牛往山上去,渐渐地消失在迷雾朦胧的后山茂林中。

02

杨玉东家

放好牛后,回到家,杨玉东走到鸡舍边一看,偌大的鸡舍里蜷缩着几只土鸡,茫然的情绪涌上心头。前些年,没有劳动技能的杨玉东和爱人陈银兰,夫妻同心,质朴勤俭,把瓮袍村群众撂荒的土地犁开了,种上稻谷、麦穗、玉米等庄稼。风调雨顺的年份,能收获三十五担谷子、十多担苞谷。

04

杨玉东家的牛

几十只鸡,白天进山吃虫和草,晚上归巢,只需三瓢苞谷籽,意思意思一下,杨玉东便可放心地躺着睡觉了。附近的人,都看好杨玉东家的土鸡蛋,几乎每日都有人上门购买。杨玉东不用出门贩卖,家里的鸡蛋便早已被抢光。

01

杨玉东放牛的山

今年5月20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王俊铭冒雨前往亚鱼乡瓮袍村察看雨灾应急情况时,来到雷寨组杨玉东家了解村情民意、关心生活生产情况,鼓励他家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杨玉东笑着和王书记说:“要不是国家的好政策,儿女根本上不起学。”离开的时候,杨玉东捡上一小袋鸡蛋,欲送给王俊铭以示谢意,但被婉言谢绝。

03

杨玉东家的牛

这些年,随着自然生态越来越好,岩鹰、黄鼠狼等动物频繁出入山中。“眨眼一看,我还以为是哪家的狗在撵着土鸡打闹,等我回过神来,鸡早就被叼走了……”陈银兰无奈地摇了摇头。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在放养土鸡无望之后,夫妻俩并没有丧失奋斗的激情、劳作的拼劲。他们利用屋后的茂林丰草,喂养了两头母牛,省下一笔买牛崽的钱,用糠麸和杂粮来维持冬季的牛食,每年养十来头牛,维持着全家人的日常开销。

笔者手记: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贵州给予厚爱,关心支持贵州发展,同时,也对贵州提出了两大世纪任务: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清水净的自然生态环境,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玉屏作为贵州的东大门,一直坚持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守,生态环境日渐良好,鱼翔浅底,鹰击长空,白鹭群飞,物种越来越丰富,珍稀动物越来越多……举全县之力全力打造“城乡融合样板县、循环经济示范县、新型城镇试验区、山清水秀魅力城。”2017年,玉屏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科学统筹下,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携手奋斗,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像珍爱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户施策,切实把生态优势换为经济优势、社会优势、发展优势,凝聚成磅礴的发展动力,行进在新时代的征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