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打好蓝天保卫战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走在㵲阳河畔,山青、水绿、风清、气爽,白鹭在蓝天中自由地翱翔,游人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美好风景带来的惬意。“书中写的,心中想的,现在都实现了。玉屏现在的空气环境好,我们早上和晚上都要出来散步。”土生土长的玉屏人杨大姐高兴地说道。

欧秀灯 摄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重要指示,在全市“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实践中,立足生态抓生活,又跳出生态抓生态,努力走出一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

在一系列治理举措的实施下,打出了强力治理空气污染“组合拳”,形成了持续化推进的高压态势,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出实效,致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奋力创建百姓富生态美的玉屏新未来。

 

提前布局,合力攻坚守护同一片蓝天

大气污染治理宣传现场

为能更好迎战“大气污染”,我县提前召开污染治理专项会议,及时动员、提前部署,立足我县实际,印发了《关于印发玉屏侗族自治县环境空气质量提升整改方案的通知》《玉屏侗族自治县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强化任务分解及落实,以县环保局为牵头,成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小组,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形成全面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综合体系,集全县力量合力攻坚守护同一片蓝天,让人民群众从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质量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精准治理,杜绝大气污染治理“一刀切”

我县从空气污染的重点工业企业、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机动车、随意焚烧秸秆(垃圾)、燃放烟花爆竹等八大污染源着手,针对性采取治理措施,杜绝大气污染防治“一刀切”。

大气污染防治小组检查玉屏宏森工贸企业有限公司强制性清洁生产情况

加强扬尘控制。针对建筑施工、道路扬尘两大污染治理“难题”,我县印发《车辆带泥上路和道路扬尘管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监管部门重点对建筑施工场地裸露部分、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进行逐项检查;加强对渣土运输车辆的监管;开展渣土车“滴洒漏”专项治理。

对全县涉气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三举措”稳步推进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一是强规划,深入贯彻执行省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部署;二是调结构,坚持“围绕经济抓环保,抓好环保促经济”原则,优化工业布局,大力发展高产出、低污染的生产模式;三是重治理,对企业锅炉进行升级改造;对在居民区旁的企业,强制要求加设环保设施,减少企业废气排放,加强落后产能淘汰;加大对企业的环保督查力度,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让企业不敢违。

大气污染防治小组检查科特林水泥有限公司防治工作

加大机动车尾气排污治理。2017至2018年度我县执法部门对柴油车、汽油车进行车辆年检尾气排污定期检测,全年共检测机动车4641辆,合格率为百分之八十,对机动车辆采取“不达标、不上路”的管理措施。为从源头上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我县重点围绕普通柴油汽油质量升级、加油机计量强制检定、经营证照等工作,对辖区内的7家加油站、30台加油机进行检查。

强化餐饮油烟污染管理。对县城内30家经营性餐饮店铺进行检查,对不达标的1家店铺下达期限整改通知书,加大对餐饮的执法力度;建立健全对露天烧烤的管理机制,持续开展大排档、露天烧烤专项整治,防止油烟污染。

强化对燃放烟花爆竹及垃圾、秸秆等燃烧的管控。印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及垃圾、秸秆燃烧的宣传标语,提高群众意识;加大辖区内的巡查力度,发现一起,及时制止一起,并对违反者进行批评教育及处罚。为了破解垃圾焚烧这一难题,我县在科特林水泥厂建立了垃圾焚烧处理装置,有效减少了垃圾焚烧产生的废气。

 

持续发力,坚决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

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我县持续推进大气防治工作,开展了“守护多彩贵州严打环境犯罪”2018至2020年执法专项行动、“绿色护考”、铁腕防治等专项行动,进一步联合公、检、法、司等多机关,强化司法联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截至目前,我县共出动执法人员806人次,检查企业294家次,对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个人)下达执法通知书53份,立案查处9起,罚款金额259.915万元。

大气污染防治小组查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工作

县环保局污染防治股股长钟红琪表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需要全县上下密切配合,在依靠政府部门监管的同时,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力量,打好蓝天保卫战。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普及大气防污科学知识,提高民众防污意识;定期公布空气质量近况,提升民众防污信心;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群众性宣传活动,树立绿色消费观,树立“人人都是污染制造者,人人都是污染受害者,人人都是污染治理者”的思想意识,推动大气防治工作不断深化细化常态化。

据悉,截至2018年8月,我县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均控制在省、市下达指标以下,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在97.4%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