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做活“水文章”,河清村民乐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既要“美起来”,也要“富起来”。近年来,玉屏全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生态经济一手抓,利用水利优势,做活“水文章”、打好“生态牌”,走生态扶贫之路,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龙江河水秀山美

近日,记者走进玉屏滑石水电站,探访玉屏如何利用农村小水电扶贫项目做活“水文章”,从而实现乡村美、村民富。

滑石水电站

滑石水电站位于新店镇沙水坪村滑石组龙江河与㵲阳河交汇上游2100m处,正常蓄水位363.4m,总装机4800KW,年发电量1530万度,于2017年投产运行。该水电站依托玉屏渝玉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投入中央农村小水电扶贫资金2142万元(其中中央拨付1902万元,省级匹配24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2.15万元、市级脱贫攻坚基金312.7万元三笔扶贫资金作为入股股金,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进行项目资金分红。

滑石水电站

经玉屏政府与玉屏渝玉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协商,该公司需分别支付三笔入股资金的收益作为新店镇建档立卡户的产业分红和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等公益事业建设。分别为:每年支付投入资金中央和省级投资收益的6.2%,合计132.8万元,作为链接精准扶贫工作的资金,链接时间为20年,用于覆盖新店镇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新店镇因灾、因病、因学返贫的贫困对象,解决其实际困难,并用于困难村集体经济发展、各行政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支付财政专项扶贫入股资金的6%,合计13.329万元,和市级脱贫攻坚入股基金的6%,合计18.762万元,作为2017年分红,并在后续的入股年份中,每年在上年度的基础上递增入股资金的1%作为入股分红资金,最高不超过10%。

分红资金需于每年12月25日前兑现,当年分红资金,新店镇人民政府需于当年12月31日前将分红资金发放到位,如遇贫困户清退或死亡且无家庭人员的,分红资金由新店镇人民政府根据最新贫困户情况进行测算。

据悉,2017年,玉屏滑石水电站农村小水电扶贫项目,入股分红资金164.891万元,帮助新店镇617户2084人,实现每户平均增收2600余元。

生态扶贫,水利先行。龙江河上,一艘小船在水面上来回穿梭。船上,已过花甲之年的建档立卡户刘显伯在清理河道垃圾,认真而仔细,用自己的行动小心翼翼地呵护着门前的清流、维护年度分红资金的“功臣”——滑石水电站。

军人出身的刘显伯是个不甘贫困的人。去年,刘显伯通过自己的苦干实干摘掉了贫困户这顶“帽子”;同年,水电站修好了,刘显伯当上了龙江河的“保卫兵”,也成为了水电站的维护者、受益者。

滑石水电站

“看着河道干净,我心里也舒服,每天有120块的钱赚,去年还分到了3076块钱,高兴都来不及嘞!”刘显伯对于这份工作很满意。

水电站的修建运行不仅满足了居民和工业用电的需要,给当地建档立卡户增加了收益、带动了村民就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实现了村民富;同时,通过可再生水能产生电能,能有效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质的排放,水库的蓄水防洪调节功能还可明显改善中下游河水的水质,保护江河水资源,减轻和防止水污染,带来了可观的生态效益,实现了农村美、村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