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清洁能源实现集体增效、群众受益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在农村清洁能源利用方面,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积极争取项目,将村里生猪养殖产生的粪便回收利用,配套建设沼气集中供气项目,不仅解决了生猪养殖带来的污染问题,安全、便捷的沼气还让村民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生活。

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幼儿园园长龙为鸿说:“村里面是免费给我们学校提供这个沼气,不要钱,一是减少学校的费用,二是使用沼气比使用液化气比较安全、干净。”

枹木垅村沼气集中供气项目总投资近700万元,每天送出200多立方米“零排放”的清洁能源。一般四、五口人之家每天只需0.8立方米便能解决餐饮及生活用能,相当于1.5-2.5 立方米城市煤气。目前项目已实现集中供气360户。

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茶山组村民龙君海说:“自从村里面给我们安装了这个暖气以后,又环保、又节约、又卫生、又取暖,总比以前我们在家里面烧柴火、碳火时候,满屋都是烟,还有味道,特别是碳在冬天是最危险的,二氧化碳中毒是最危险的,以前发生过,自从村里安装好这个暖气后,家里面干净多了。”

枹木垅村沼气集中供气站在为村民提供清洁、高效能源的同时,还解决了村里3000头生猪每天产生的总计约为200多公斤粪便和冲栏污水处理问题,有力促进了我县生态养殖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沼气集中供气站管理技术人员龙为川介绍,“我们在村集体经济的猪圈里面收集原料,拉到搅拌池里面搅拌,再经过一两天的发酵,再抽到发酵罐里面去发酵、产气,产气过后就放到存气罐里面,然后发放给村民做饭、炒菜,还有供应取暖。”

用上沼气后,枹木垅村整体环境大大改善,全然没有煤渣碳渣倾倒的现象,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村民生活质量得到提高,居住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村主任龙阳说:“为了更好的环境卫生和村民的生活质量,才把猪粪收集到沼气站来变废为宝,然后所产生的气既方便了群众的生活,也方便了我们群众的取暖,这个沼气覆盖了我们村集体经济的精品水果,这个既是很好的一种肥料,又节约了我们村集体的成本,从而也解决了我们村的环境卫生,达到了村民奔向环境卫生小康水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