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实现乡村卫生室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理全覆盖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自2017年6月以来,玉屏对全县80个村卫生室的医疗废物进行严格规范处置,将过去由村级卫生室自行焚烧深埋医疗废物的处理方式,改为由乡镇集中收集定期统一转交市级医疗废物机构的规范处理方式,从而实现了全县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全覆盖。

茅坪村卫生室负责人张林正向上转交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危害性大,处置不当既污染环境又危害人体健康。玉屏为有效防止因医疗废物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大力推行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理,建立了完善的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处置监管机制。

皂角坪街道瓮阳村卫生室负责人夏波介绍:“以前我们的医疗废物都是自行焚烧深埋处理,焚烧的话对空气会产生一定的污染,深埋的话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污染,现在统一规范处理,避免了周围环境的污染。

瓮阳村卫生室负责人夏波正在整理药品

为确保医疗垃圾不着地、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我县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辖区内的各村卫生室签订了《医疗废物处理协议书》,并严格要求村卫生室的医疗废物定期上交到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暂存管理。”

在平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废物暂存间,茅坪村卫生室负责人张林正在将医疗废物交给工作人员称重,工作人员把装有医疗废物的黄色袋子逐个称重后,在医疗废物回收登记表上详细登记收集时间、重量等相关信息。

皂角坪街道茅坪村卫生室负责人张林说:“我们将损伤性医疗废弃物和感染性医疗废弃物两样进行分类,然后放入转运包里,每两天一次送往平溪中心卫生院。”

为保障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工作落到实处,玉屏卫生监督局经常对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及医疗污水处置进行监督检查。

利器性废物垃圾桶

县卫生监督局副局长姚元进说:“我县充分利用交通便利、县域面积较小的优势,对全县80个村卫生室产生的医疗废物,全部采取由村卫生室分类收集,定期交由乡镇卫生院集中暂存,然后由乡镇卫生院按要求统一转交给市级医疗废物处置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这样既避免了医疗废物对农村环境的污染,又能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医源性感染,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和就医安全。”

张林正在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处理

通过强化医疗废物集中收集监管机制,目前,玉屏116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规范化、无害化处置率达100%,已经达到了国家环保要求,从根本上杜绝了医疗废物流失、泄漏等隐患事件发生,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生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