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即将打开“鲜气”十足的南门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人一听见南门第一反应就是南门坡,而清晨时分南门坡的空气新鲜并有山泉水流淌,正因如此,玉屏人将南门坡作为“背水”锻炼的首选之地。今年11月,南门坡省级森林公园全面开始建设,不但改造了上山的步道,更是加种多种珍稀彩叶树种,通过合理配置,在未来,南门坡将被打造成一个五彩森林,让南门“鲜气”十足。

山下的银杏树

秋冬两季的南门坡绿叶不再如夏季一样繁茂,金黄的树叶如同冬季妈妈唠叨着穿秋衣的话语一样,越厚越好。香樟、茶树等常绿植物在这个季节里更是调皮得很,“秋风一过黄金叶,不爱金衣爱绿裳。”因此,秋冬季里的南门坡,在这些常绿植物的作用下,上山“背水”锻炼依然保持火热。但秋冬两季,上山步道又十分湿滑,时常发生老人摔倒的事。“上山呼吸新鲜空气的人以老人居多,这几年几乎每年都有老人在这里摔倒,这次森林公园的建设,将解决步道的安全隐患。”茅坪国有林场南门坡工区护林员罗克兵说道。

南门坡省级森林公园工程概况牌

凉亭建设现场

南门坡省级森林公园步道项目负责人张和平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石板路全长2.5公里,铺设面积三千个平方,由于原材料不能直接运到施工现场,必须采用铲车、马、骡子来替代运输工具运输材料,虽然施工难度大,时间短,但我们的工人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施工,争取在2019年1月15日之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步道施工现场

走在南门坡的步道上你会感受到自然的美、空气的新鲜,但在2008年以前,南门坡的林业资源远多于现在。由于2008年的雪凝灾害,南门坡的林业资源受到了严重的损害,经过林业专家的判断,要恢复到2008年以前的样子,至少需要30年的时间。为了让南门美景回到当初,让绿色的南门更添新彩,南门坡将要进行林地相貌改造750亩、森林抚育1176亩、公路绿化156.2亩、景区绿化美化83.9亩。

正准备运上山的珙桐树苗

“为突出城市森林理念,我们优先选择了珙桐、金丝楠木、红豆杉、红枫等各类珍稀彩叶树种,通过合理配置来打造一个五彩森林。”玉屏茅坪国有林场副场长胡海军介绍道。

正在种植珙桐、金丝楠木、红豆杉、红枫等各类珍稀彩叶树种

截至目前,南门坡省级森林公园已于上周开始大面积苗木栽植工作,铺设石板步道、修建凉亭等工程也都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到2019年1月15日前完成全部工程项目。至此,南门坡将打开“鲜气”大门,迎接更多人来休闲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