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白雪公主”扎根玉屏老寨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小雪时节,寒意袭人。走进玉屏自治县新店镇老寨村的草莓种植基地,只见绿油油的草莓幼苗已开出了一朵朵白色的花朵,生机勃勃。草莓基地老板黄忠火和邹良蕊夫妻俩正忙着给草莓修理枝叶,这个季节,农忙已经结束了,而黄忠火忙碌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夫妻俩正在修理枝叶

“现在我家的草莓已经开花了,有些已经开始长出小果嘞。”草莓基地老板黄忠火看着地里盛开的草莓花,满心欢喜。

新品种草莓“白雪公主”

2015年,来自浙江的黄忠火来到了老寨村种植草莓,至今已经种了4年草莓。“当初我是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看准了这个商机,我朋友在凯里市也种了大规模的草莓,收益很好,再加上玉屏这边市场空白,我就决定到这边来。”每年10余万元的纯收入让他更加坚定当初种草莓的选择。

黄忠火在放蜜蜂,邹良蕊在修理枝叶

每年的8、9月份,黄忠火便开始整理土地、开沟、下底肥、种苗,忙不过来时,他会请10个左右的村民到基地劳作,附近村民在草莓基地每天能拿到100元左右的工资。

草莓已开花结小果

当记者问到是如何防治虫害时,黄忠火信心满满地说:“我这里的草莓没有虫害的,不用杀虫。”他通过回收油茶果壳和“茶枯”,在土壤里铺上一层,并每年更换一次,不仅可以给草莓增加营养还能防治虫害。除此之外,每个大棚还放一个蜜蜂箱,利用蜜蜂为草莓授粉,有效地提高了草莓产量和质量。

黄忠火正在放蜜蜂

刚开始黄忠火草莓基地有12个大棚,获得收益后,他开始扩大种植面积。目前黄忠火在老寨的草莓基地共有17个大棚,在茶花泉草莓基地有12个棚,种植草莓品种有红颜、章姬、渺香、太空等品种,每个棚收益达到3万左右。今年黄忠火还尝试着种了“天仙醉”“白雪公主”新品种。

草莓基地大棚

每年草莓成熟时节是12月到次年5月底,这个时间段草莓基地会迎来很多客人体验采摘乐趣。“天气好的话再过半个月就可以开始采摘草莓,如果今年种的新品种草莓受大家喜爱,我还会扩大它们的种植面积。”黄忠火对接下来的草莓采摘期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