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杨泽岩: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站起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初冬的夜晚,寒风凛冽,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甘龙村里一片寂寥。“咯咯咯咯咯......”突然,一声声鸡鸣打破了寂静的黑夜,被群山环绕的赵家湾组杨泽岩家里“鸡鸣狗叫”热闹非凡。杨泽岩刚接到了客人第二天来购鸡的电话,话一落,杨泽岩便开始了与自家跑山鸡的“战斗”,十多分钟后,几只肥美的跑山鸡在杨泽岩的手中低下了头。捆好鸡后,杨泽岩看着偌大的鸡舍里茁壮成长的小鸡仔,满意地点点头,便进屋歇息了。

杨泽岩在喂鸡

“又有人要鸡啦?”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听着外面的动静,忍不住问。

“嗯,今年生意还可以,成鸡差不多都卖完了。”杨泽岩对待母亲总是轻言细语。

父亲与母亲是杨泽岩在外的牵挂。十多年前,一直在外务工的杨泽岩,因父亲瘫痪在床,从外赶回家照顾父亲,结束了在外打工的日子。2017年老父亲去世后,偏偏祸不单行,2018年老母亲又因脑梗瘫痪在床。

48岁的杨泽岩是土生土长的玉屏农民,回家创业这十多年来,收废品、搞养殖、种药材……在乡亲们看来,杨泽岩既有不轻易服输的韧劲,又有迎难而上的豪气干劲,不怕苦、不畏难、不服输。

杨泽岩家喂的鹅

回家后的杨泽岩买了一辆三轮车,回收废品赚钱养家,一家6口,生活还算过得去。直到2012年,杨泽岩一家的生活开始发生了变化。看着养殖市场利润高涨,杨泽岩投入所有的积蓄买进了20头牛,怀着满心期待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养殖之路,无奈于第一次接触养殖,不懂行情,加之缺少技术,牛不但不见长,反而越养越瘦,亏损了一大半。

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杨泽岩没有被挫折打倒,反而越挫越勇。同年,杨泽岩引进一批鸡苗,开始搞跑山鸡养殖,小鸡仔从破壳的20天后,便一直在田地里、山坡上散养,这造就了杨泽岩家跑山鸡口感上佳的品质,杨泽岩家的跑山鸡逐渐在顾客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

杨泽岩组织村民种太子参

2014年,再一次瞄准市场的杨泽岩,投入4万多元大规模种植生姜。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呵护,杨泽岩生姜丰收了,只不过丰收的喜悦很快被忧愁替代。虽然生姜丰收了,但价格却大幅度下跌,杨泽岩在那一段时间里骑上摩托车,拉上个200多斤,跑遍玉屏、新晃,终于卖完了生姜,但还是亏损。

生意上的亏损,瘫痪的父亲和年迈的母亲,加上一双儿女上学的负担,杨泽岩开始觉得力不从心,一家人陷入了困境。政策的红利总是如及时雨,滋润着每户贫困户的心田,杨泽岩家亦是享受着国家的政策支持。2015年,杨泽岩一家被列入贫困户,一双儿女的学费被减免,享受着国家优惠政策。

国家的帮扶再一次激起了杨泽岩的干劲,加之近年来,玉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中药材等绿色生态产业,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作物,杨泽岩做了一次大胆的决定,向银行贷款6万,一口气租下了60亩村民们撂荒的坡地种植太子参。

好在这次,老天眷顾了这位勤奋人,太子参收成一年比一年好,“去年赚了十多万嘞。”回想丰收的情景,杨泽岩依然十分激动。

在致富的同时,他不忘乡邻,发动当地养殖户成立了合作社,在养殖、种植、销售等方面提供帮助,推动养殖的发展;也尽可能地创造就业岗位,在农忙时期,要请周围近100名村民来帮忙,80元一天,为闲置的农户增加了收入,杨泽岩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也向周围的贫困户伸出了双手。

“政策好嘞,在我困难的时候帮我解决了儿女读书的难题,享到了福就要有所回报。”杨泽岩一直记着政府对自己的帮扶。在困境中,杨泽岩不等不靠,凭着自己的双手成功退出贫困行列,并用自己的行动帮助更多贫困的人,感恩政府。

跑山鸡养殖数量从当初的200只到现在的800余只,顾客从朱家场镇到现在的遍布大龙、玉屏。

跑山鸡、油茶管理、太子参种植,杨泽岩的产业规模越做越大,提供的就业岗位也越来越多,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杨泽岩用自己的行动反哺社会。

历时六载,历经失败的沮丧和成功的喜悦,杨泽岩终于给自己交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