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农村资源化综合利用出“高招”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年来,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实现农村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玉屏自治县亚鱼乡、皂角坪街道建立起了新型资源化综合利用新方式。其中,亚鱼乡沙子坳村温氏养殖小区建立了以“能源+环保”处理模式的微生物颗粒发酵污水净化项目;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以沼气为能源,建立了室内集中供气系统,为我县农村环境保护、资源利用添砖加瓦。

亚鱼乡微生物颗粒净化项目 

亚鱼乡微生物颗粒净化项目 

目前,亚鱼乡的污水净化项目在大力发展温氏养殖产业的同时,通过微生物颗粒发酵处理,合理利用了资源,已取得阶段性的发展成效。该项目采用微生物颗粒发酵工艺,将养殖场产生的粪污分解,固体部分作为有机肥免费提供给周边农户使用;液体部分经过发酵处理后,把不产生大量污泥、不产生臭味、可高效使用的出水用于农田灌溉。在发酵处理的过程中,产生的气体被用作燃烧能源,供养殖场工人日常生活取暖,同时也可供猪舍24小时保持恒温。

亚鱼乡沙子坳村温氏养殖场负责人姚军说:“政府给我们建这个沼气项目,我们平时用来煮饭、冬天用来烤火,都很方便,还可以用来给猪圈里面增加温度。”

县节能站站长韩军告诉记者,通过微生物颗粒发酵达到养殖粪污生物降解净化的目的,对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畜禽养殖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充分利用好清洁能源,下一步,该项目会将沼气供给周边农户使用。

养殖户利用亚鱼乡微生物颗粒净化项目取暖

枹木垅村沼气项目

与亚鱼乡微生物颗粒发酵污水净化项目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枹木垅村沼气集中供气项目,居民受益面相对更大。该项目通过“猪-沼-果”循环发展的产业格局,把养殖场的粪污一部分用于发酵沼气,一部分作为有机肥用于猪场旁边的猕猴桃产业种植,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人居环境与经济收入的双丰收。

66岁的易友娣老人是枹木垅村的村民,由于年纪较大,去山里砍柴腿脚也不方便,自从用了村里的集中供气后,不仅解决了上山砍柴带来的不便,也节约了生活用电的支出。

易友娣老人说:“我们这个沼气又干净、又卫生、又方便,干活回来煮饭很快就能吃。现在有这个沼气方便多了,炒菜、炖猪脚、煮饭都可以,都非常好。”

“将养殖粪污集中发酵处理,为农户提供清洁便利的能源,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提高生活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接下来,我们将建立健全气站运行管护机制,让环境保护和生态农业发展齐头并进。”县节能站站长韩军说道。

枹木垅村沼气项目取暖设施

农户利用沼气煮饭

据了解,枹木垅村沼气集中供气项目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已经达到全村覆盖性供气,惠及全村458户、1467人,村民可免费使用。该项目采用多向纤维缠绕玻璃钢新型材料制作,具有建设周期短、投资少、产气率高且稳定的特点,能够保障低温不间断供气。

“村里自从建了集中供气项目,切实给群众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和实惠。以前群众主要是通过上山去砍柴做饭取暖,自从有了集中供气这个项目,群众炒菜煮饭得到了很大的方便。管理上,针对每家每户的用气,我们会不定时去查看、去了解,有问题,会帮助他们联系村里面的专职管理员上门服务、检修。下一步,我们将再加强管理,让群众用得方便、实在。”枹木垅村第一书记杨维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