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黄春祥:果林嫁接忙,创业正当时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果树枝条上鼓起的一个个含苞待放的花蕾,昭示着春天已到来,不少果农已在精心地管理果树,但在朱家场镇混寨村的果林里,黄春祥正在和工人们砍伐原来的李子树,嫁接新的李子品种。

黄春祥的果林

“师傅,这颗树可以来嫁接了。”

2月22日,记者来到朱家场镇混寨村,还没有走进果林便听见了黄春祥的声音。

黄春祥正在锯果树

黄春祥是混寨村新屋组人,2013年,外出务工的他,看到家乡的发展不比外面差,自己的年龄也大了,家里的老人、孩子都需要自己照顾,经过多方考虑,便选择了回家创业。如今,黄春祥的果林种植面积有330余亩,种有高山葡萄、黄金梨、青脆李、大红桃等水果。

这个位于朱家场镇混寨村堤背后组的果林,只是黄春祥果林的其中一个。2016年,黄春祥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了这里的60余亩土地栽种李子树。因为经验不足,不会挑选果树品种,3年后李子挂果时,黄春祥才发现该品种不适合这里的土壤和气候,果子口感和挂果率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工人正在锯果树

“去年,知道这品种不行后,我到处寻找新品种,通过研究和实地考察,最终选定了国峰7号李子、凤凰李子作为嫁接的新品种。”黄春祥拿着枝条,向记者展示上面鼓起的一个个花蕾,无奈地说道:“你看这些李子树,上面花骨朵其实很多,如果品种好的话,今年的收成应该会不错。”

农艺师正在剪接枝条

果林里农艺师和工人不停地穿梭着,黄春祥和工人把原来的李子树按照一定的比例砍伐后,农艺师便会及时嫁接上新的李子树品种。

农艺师正在嫁接新品种 

“我从事这个嫁接工作已快40年了,嫁接的最佳时节是2月份,成功率可达到95%。当下正是雨水时节,我们得抓紧嫁接。”滕明平是其中的一名农艺师,年近60岁的他一边熟练地嫁接枝条,一边乐呵呵地说:“嫁接这个活是熟能生巧,干多了速度也就快了。快的时候一分钟就能嫁接好一个枝条。”

农艺师正在嫁接枝条

黄春祥站在嫁接好的果树前说道:“这里的60亩土地上,凤凰李有10亩、其余50余亩是国峰7号李子。嫁接好的新品种要时刻注意病虫害防治,把多余的枝条及时处理掉,只要精心管理,3年后这片土地一定会有所收获。”

已嫁接好的果树

一年之计在于春,黄春祥抓住大好时节,深入田间地头,早出晚归,犁田翻土,挖坑种植,苦干实干,用汗水播撒梦想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