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田冲村:支部带头引领群众增收奔小康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务工收入不高,回来发展空间大一点,再加上想回家照顾父母,所以当时就回来了。我就是希望能够靠自己的行动能够影响当地村民,让他们能够改变只能外出务工才能挣钱的观念,共同来发展我们当地的经济。”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田冲村村民向木胜笑着说。

田冲村的村民都知道向木胜是村里的致富能手,向木胜于14年前回到村里,在这之前一直在外务工。回到村里后,他看到村里的地都荒废着,于是决定开始做起了种殖,至今已经发展了200亩的种植,主要有黄桃、枇杷、吊瓜等。同时他还带领了20余名村民一同致富,村民们的日子是越来越“甜”。

眼下,正处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时期,田冲村党支部严格遵守指示及要求,积极发挥基层堡垒作用,用“支部+农户+产业能手”的力量,带动全村群众稳定增收。

村里老人在自家门口唠家常

在产业发展上做带头模范增活力,该村将优秀的有号召力的专业户、合作社负责人、致富能手、种养殖能手的作为后备村干部培养,吸收加入党组织和村“两委”班子,激活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投身脱贫攻坚的热情和活力。

村民在干净的道路上散步

想要脱贫,那么集体经济肯定是少不了。为了发展集体经济,该村投入五十万元,建设鱼塘,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同时还通过土地流转500亩土地,用于种植油茶,年均增收集体经济5万元,有效的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2017年,该村已实现全部脱贫。

垃圾集中处理处

田冲村党支部书记向木斌正在查看油茶生长情况

“现在的国家政策好,村里的产业分红我也享受到了,一年也有7000左右的收入,家里的生活基本上有了保障,得到了很大的帮助与支持。”田冲村杉木林组村民向运顺感激的说。

田冲村不断加大扶贫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帮助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为贫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力争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田冲村党支部所获荣誉称号

如今,田冲村道路由以前的泥巴路变成了又宽又平的柏油路,道路两旁修建了绿化带和路灯,村里修建了鼓楼、风雨桥及文化活动广场,让老人、小孩都有了娱乐健身的地方,实现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让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原来沟里面都是牛拉的牛屎很臭,现在河沟里面的水干干净净的,比原来好多了。而且自来水到家,不用挑水了,现在方便多了。”已经70岁的田冲村村民向景江对于村里的变化感触最深。

田冲村生活污水处理池

鱼塘

同时,该村还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全面加快农村污水、垃圾治理进程。加强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抓好村内环境卫生清扫和垃圾清运,彻底告别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形成了村容整洁、特色鲜明、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格局,成为了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示范村。

“我们通过“支部+农户+产业能手”的力量改善了基础设施、培育了农村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下一步我们将发展红色农村旅游乡村,来带动村民就业,让他们实现致富。”田冲村支部书记向木斌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