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赶坳”之唱山歌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天,是玉屏侗族自治县成立32周年,玉屏举办了大型“赶坳”活动。此次特意以唱山歌、拦门酒、舞龙、傩技、鼟锣、斗画眉、斗鸡等“赶坳”的主要活动做了一个专题报道,希望能够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我们侗族的文化习俗,把我们的侗族文化传承下去。

11月7日,走进在屏山公园“玉笛楼”和“天音楼” ,侗家山歌响彻山谷,让人流连忘返。

记者来到两处山歌表演地,穿着各自特色服装的队伍早已准备就绪,人山人海的围观群众把演出地点围得水泻不通。

此次山歌赶坳,通过山歌对唱表演、现场创作山歌词、特色民族歌舞等吸睛亮点,吸引了许多原生态山歌手和民间艺人的响应。

表演队伍里一位女士演唱声情并茂,穿着侗族特色服饰的她特别吸引人群关注,她是来自县老年山歌协会的姚茂兰。

她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她第五年参加山歌赶坳活动,感觉心情非常高兴,很感谢政府提供这个表演平台,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人继续加入进来,传承我们侗族文化,同时祝愿我们玉屏今后发展得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红火。

姚茂兰这样的山歌爱好者只是当天活动表演者中的缩影,拥有共同爱好的他们,都想通过山歌演唱,把内心对家乡的祝福传唱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到家乡的变化和发展,同时希望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

当天前来观看的群众也络绎不绝,68岁的吴绪发特意前来观看山歌赶坳,他表示从小就喜爱唱山歌,这样的场合一定要来,来了听听我们家乡的可喜变化,是他觉得最高兴的一件事。

侗族山歌是人们常在山坡上、劳作和行路途中,见景生情,即兴编唱的歌曲,它的内容广泛,结构短小,旋律较为独特,音域一般比较宽广,音程跳跃的幅度较大,曲调爽朗、情感质朴、高亢、节奏自由。多呈开怀抒情,嘹亮悠扬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