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赶坳”之拦门酒、舞龙、傩技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天,是玉屏侗族自治县成立32周年,玉屏举办了大型“赶坳”活动。此次特意以唱山歌、拦门酒、舞龙、傩技、鼟锣、斗画眉、斗鸡等“赶坳”的主要活动做了一个专题报道,希望能够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我们侗族的文化习俗,把我们的侗族文化传承下去。

11月7日,我县迎来了自己的32岁生日,并举办了一场大型“赶坳”活动,全县人民欢聚在一起,共享一场节日盛宴。

在屏山公园大门前的广场上,几位穿着传统服装的侗族姑娘,排成一排站在公园大门口,手上拿着斟满了米酒的酒杯,用淳朴的歌声为客人献上真诚的祝福。

“我们侗家有习惯,端杯敬酒要喝干。贵客喝下这杯酒,身体健康心头甜。赖就赖,本系赖,梭拜梭拜梭梭拜……”伴随欢快的节奏,姑娘们举起手中的酒杯送到客人嘴边,香甜的米酒下肚后,现场欢笑不断。观众的嬉笑打闹声夹着姑娘们的清脆歌声,好一片热闹景象。

“这个拦门酒很好地展现了侗家风情,我觉得蛮有意思的,特别有民族风情味。今天和家里人一起过来玩,挺开心的,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我们侗族的拦门酒,以前只在千户苗寨看过一次。”玉屏人严玉琴说道。

鼓声响起,舞龙现场“黄蓝相间”,两条龙快速舞动,让人眼花缭乱。在大门前的广场,一群青年举起手中的两条龙灯,用最快的动作相互穿插在一起,又快速分开,在最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了缠、绕、翻、腾等舞龙经典动作,迎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不断的喝彩声。

一根高高的刀山梯矗立在广场上,梯子下围了一层又一层群众。玉屏著名傩技法师姚源炳穿着金黄色的表演服,吹起手中的牛角,转圈念起了符咒。符咒声毕,另外两名表演者深呼几口气,赤脚爬上了刀梯。表演者攀爬速度不断加快,在梯子上时而伸展手脚,时而旋转着上爬,向现场观众展现了一场刺激又精彩的傩技。

“平时和同学也会聊起我们侗族的傩技,今天亲眼看过后真的觉得很精彩,他们上刀梯的速度挺快,我看得心惊胆战,特别是还可以旋转着上爬。可惜今天下雨,不然效果肯定还会更好。”来自玉屏民族中学的罗焱鑫兴奋地告诉记者。

手上托着一个瓷碗,口中念着符咒,手脚不停地舞动,姚源炳突然把碗凑到嘴边,用力不停地咬、啃,伴随“嘎吱、嘎吱”的咬动声,瓷碗碎成一地,现场掌声雷动.......

现场还进行了钉鸡眼、踩鸡蛋等一系列经典傩技表演项目,表演者用最精巧的技艺向群众展现了传统傩技的神秘和奇特。精彩的表演让观众大呼过瘾,看热闹的观众围了一层又一层,迟迟不愿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