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赶坳”之斗画眉、斗鸡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侗族自治县32周年庆

斗鸡、斗画眉比赛精彩绝伦

今天,是玉屏侗族自治县成立32周年,玉屏举办了大型“赶坳”活动。此次特意以唱山歌、拦门酒、舞龙、傩技、鼟锣、斗画眉、斗鸡等“赶坳”的主要活动做了一个专题报道,希望能够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我们侗族的文化习俗,把我们的侗族文化传承下去。

11月7日,玉屏侗族自治县32周年庆举办了赶坳活动,各地的斗鸡、斗画眉爱好者纷纷来到玉屏参加比赛,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时已是入冬时节,纷纷扬扬的雨珠也丝毫不能阻挡人们对斗画眉比赛的热情。现场观众里三层外三层的把斗画眉爱好者围在中间,叫好声和喝彩声不绝于耳,场面非常热闹。斗画眉比赛分为隔丝和滚笼两种方式,分别取前三名。

隔丝比赛中,参赛画眉异常凶猛,你啄我一下,我踢你一下,打得难舍难分。突然,一直画眉把脚伸出了自己鸟笼,却被另一只画眉趁机咬住,但它毫不示弱的回咬住对方尾巴。周围群众看到这一幕,都惊奇不已的发出赞叹。

滚笼比赛中,画眉张开翅膀,伸出爪子,凶狠的扑向对方,丝毫不在意自己被咬掉的羽毛,直到将对方赶出滚笼才算结束。

杨自力是来自湖南新晃的一名画眉滚笼参赛者,最终夺得了比赛的第二名。谈到自己的画眉,他一脸骄傲的说道:“这次我来参赛,画眉鸟打赢了,心情非常高兴,非常感谢政府对我们画眉鸟爱好者的支持,也希望今后能够继续支持!”

据了解,共50人参加这次的斗鸡比赛,取前三名。现场观众将斗鸡场地围得严严实实,唯恐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瞬间。比赛一开始,两只鸡就开始互相追逐,一会用翅膀猛击对方,一会互相撕咬,毫不相让,异常激烈。

看到自己的斗鸡在激烈战斗,参赛者也情不自禁的融入其中,高声呐喊着“加油,使劲”等助威语。随着战斗的白热化,围观群众也逐渐进入状态,时而屏住呼吸,时而大声叫好。激烈的战斗引得观众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这精彩的时刻。

参赛者郑培金的斗鸡在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说到自己斗鸡成绩时,他眉开眼笑:“我的鸡打赢了,我心情非常高兴,我要把斗鸡文化继续发扬光大,使我们侗族自治县民族能被更多人了解,为我们民族文化的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斗鸡、斗画眉是玉屏较为普及、深受群众喜爱的民俗。活动的举行能让玉屏民族文化得以传承与推广,可增进友谊,交流经验,娱乐身心,调节紧张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