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箫笛专家齐聚玉屏话发展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11月8日,来自多所高等院校的箫笛专家对我县箫笛博物馆、箫笛厂进行参观,随后召开座谈会,共商箫笛文化产业发展。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红春,县政协副主席高敏出席会议。县直相关单位、企业、政协委员、演奏人员参加会议。

来自多所高等院校的箫笛专家在玉屏箫笛博物馆参观

在箫笛博物馆、箫笛厂考察中,相关工作人员向专家们介绍了我县箫笛文化的发展历史以及所获得的各个奖项,并集中展示了箫笛的取材、制坯、雕刻等制作工序,来自箫笛厂的专业技术人员还在现场向专家们展示了箫笛雕刻技艺。

玉屏箫笛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中,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唐俊乔教授表示,此次来到玉屏,充分感受到了玉屏箫笛文化氛围,县委政府对箫笛文化推动力度很大。

唐俊乔教授讲话

唐俊乔教授认为我县箫笛制作在产品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建议提高竹材的维护和利用率,将竹材尽可能的利用起来。箫笛是不分家的,在玉屏用来制作箫的苦竹较少,应从源头保证产品的数量与质量。唐俊乔教授表示,愿继续为玉屏箫笛进行宣传,为玉屏往外发展架起一座桥梁,引进相关专家为玉屏指导技艺制作方面相关工作。

箫笛雕刻

会上,来自贵州大学、铜仁学院、铜仁幼专等高校的专家们纷纷对我县箫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他们认为,玉屏箫笛制作应把握好政府提供的良好平台,追求高水准的制作标准。箫笛演奏要加深高水平的演奏技艺,除在音域、音准方面加强以外,传承的技艺也不应一层不变,需融入新的元素进行创作。同时,应把箫笛雕刻艺术作为符号传承下去。另外,通过中国箫笛之乡的招牌多多引进人才,对箫笛文化进行研究、提升,一步步拓展下去。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红春讲话

会议最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红春说,玉屏需加大箫笛原材料的基础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落实力度,完善后续工作。成立竹林建设实施方案小组,实施对苦竹品种的引进,加强管护机制。同时,希望玉屏相关从业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积极作为,大力推动玉屏箫笛文化产业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