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举行湘黔边区迎新春赶坳活动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举行湘黔边区迎新春赶坳活动

1月16日,湘黔边区迎新春赶坳活动在屏山公园热闹举行。来自新晃、天柱、镇远以及玉屏的约300名山歌、画眉爱好者,齐赴赶坳盛会。

县老年人山歌协会会员集体献唱

屏山公园大门拦门酒

路边唱山歌的姐妹团

在屏山公园大门处,一些山歌爱好者已迫不及待的两个一伙,三个一队的展开歌喉,相互对唱。你方唱罢,我方登场,一旁的献酒者也时不时举起手中的酒杯,送到客人嘴边。走进屏山公园,路边亦随处可见正唱着山歌的男女。淡淡的酒香交织着清脆悠扬的歌声和群众的笑声,屏山公园呈现一片欢乐融融的景象。

男女对唱

来到半山腰处的活动现场,山歌爱好者们齐聚一堂,自由对唱。县老年人山歌协会会员正在集体献唱,他们用最诚挚的歌声欢迎远道而来的爱好者,也为新年送上一份美好的祝愿。

“本次赶坳活动的开展,让湘黔边区侗族同胞有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开阔视野、增进友谊的平台,提高了唱山歌的艺术水平和画眉饲养者的积极性,促进了湘黔边区睦邻友好、和谐发展。”县老年体协副主席姚本林说道。

斗画眉现场

在斗画眉现场,画眉爱好者们围成一圈,场地中间的两只画眉正在激烈纠缠。啄头、咬脚、撕扯伴随尖锐的叫声让围观群众崩紧了神经,全神贯注地观看,并不时大声叫好。

合唱

来自天柱县的山歌爱好者罗安华说:“能参加这次的迎新春赶坳活动,我非常开心,这次活动让我们两地山歌爱好者得到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机会,也让我们通过以歌会友,增进了两地友谊,传承了我们的山歌民族文化。”

山歌爱好者

据悉,在黔东、湘西交界地区的侗族有“戊日”不动工劳作的习俗,到了这一天,青年男女盛装聚集,欢度“赶坳”,又称“玩山”。赶坳,主要流行在我县境内的新店、平溪及与湖南新晃交界的大山坳上,是异省异县侗族青年的一次大聚会。青年男女们因歌结缘,或笑迎远方新娘,或喜嫁外地情郎,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是侗家重要的传统民俗活动。

此次活动由县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县老年人山歌协会、县老年人画眉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