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箫笛演绎文化新形象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侗族自治县有着“中国箫笛之乡”的美誉。作为传统文化产业,箫笛带来的社会效益有目共睹。

  玉屏箫笛是贵州三宝之一,与茅台酒齐名,因箫笛上多有雕刻精美的龙凤图案,又称为“龙箫凤笛”。

  玉屏箫笛是中国最先获国际大奖的民族民间乐器。1913年在英国伦敦国际工艺品展览会上,获得银质奖;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太平洋博览会上,获金质奖。1990年,玉屏侗族自治县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箫笛之乡”称号。2006年,玉屏箫笛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玉屏箫笛品种由一箫一笛,已发展为七箫十二笛一百多个花色品种。

  随着传统文化的逐渐兴起,现在当地学习吹奏箫笛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在今年5月份举办的第十三届文博会中参加演出的演员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几年前,玉屏就开始引进人才,并在学校三年级以上开设箫笛课程,同时县里通过举办各类箫笛赛事,为传承和发扬箫笛艺术搭台,形成了箫笛传承的浓厚氛围。

  2017年起,该县启动了一系列的优惠、补助等政策来吸引和培养年轻人加入箫笛制作的行列。还邀请国内知名制笛专家到当地组建箫笛文化发展公司,目前已经基本成型。

  今年3月,该县组建了一个由知名艺术家唐俊乔任团长的玉屏箫笛乐团,在进行长期商演的同时,也是对演艺人才、制作人才进行培育。

唐俊乔竹笛乐团

  据悉,玉屏两年一届的箫笛艺术节暨贵州省首届民族乐器展演即将开始,包括箫笛制作大赛,箫笛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箫笛曲目征集大赛,贵州省民族乐器演奏比赛,届时还会特邀中国著名音乐家开展多场箫笛音乐会。该县将凝聚各方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助力玉屏箫笛产业的全方位提升,要让更多人通过箫笛领略到贵州文化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