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侗族民俗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晚会震撼上演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晚会演出一开始,现场观众就被东道主玉屏新店镇山歌队那悠远深沉、富有穿透力的声音拉回到了过去。

整场演出大气磅礴中蕴涵着细腻温婉,高亢嘹亮中含藏着宛转悠扬。一气呵成,扣人心弦,每一个节目都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传统民族乐器所承载的古风遗韵,融入现代科技的视觉表现,不同艺术形式的创新与交汇,实现了人文与艺术的完美相融,赋予传统民族文化艺术以新生命。

如果说玉屏是侗族文化艺术之乡,那么,昨夜的新店镇老寨村无疑便是文化殿堂里一颗璀璨的明珠。老寨六月六晚会是歌的世界,舞的海洋。整台演出以中国民族器乐中极富代表性的芦笙、花鼓、琵琶、手鼓等为主,辅以徇烂舞台的视觉效果,亮点多多,精彩频出。

松桃花鼓队以传统打击乐的形式,别出心裁地将《苗家花鼓》呈现给观众。鼓棒阵阵,鼓点声声,一群苗家男女尽情地敲打着偌大的四面花鼓,起棒、敲鼓、回旋……闻声起舞,彩带飘飞,霎时便点燃了观众的热情。

芷江侗族音乐艺术团表演的曲目,以传统民族乐器芦笙为主。《芦笙踩堂》节目中,侗家阿哥忘情地吹奏芦笙,笑靥如花的阿妹撑起油纸伞,翩然起舞。阿妹情窦初开,阿哥心花怒放。一声声芦笙诉说着柔情与衷肠,一张张笑脸应和着情深意长。

玉屏作为全省唯一的侗族自治县,举办民俗文化艺术节,侗族元素必当首选。

贵州省侗族大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一个民族的声音,一种人类的文化”。侗族大歌以其无伴奏多声部的演唱形式在世界上产生了轰动效应,风靡全球。

晚会中,黔东南州从江艺术团演绎的侗族大歌《祖公落寨》优美和谐,映射出侗乡人民“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实现了实用功能与审美功能兼备的双重效果,让人耳目一新。

少儿舞蹈《童年铃铛》,一群活波可爱的小孩子,伴随着耳熟能详的旋律,欢快舞蹈,时而跪地舒展双臂,时而腾空跃起,孩子们跳得兴高采烈,观众们看得直呼过瘾。

 

晚会上,一群身着侗族服装的青少年,腰上绑着手鼓,双手变换着节奏,一会儿快如闪电,一会儿慢步流星,不断地击打着手鼓。在炫美灯光的照耀下,他们每个人的脸庞,都像初升的朝阳。

湖南通道侗戏协会的几个节目,精彩迭起,层层递进,将侗族文化艺术演绎得淋漓尽致。侗戏《行歌坐夜》中,一群侗家男女,在月明星稀的院落里,男人手持琵琶,为心仪的女人弹着曲子,女人坐在织布机前,机杼声声,情歌阵阵;呼朋引伴间,眉目传情,最终结成伉俪,夫妻双双把家还。

 

我们侗家人最喜欢喝酒,逮,多噶多耶,逮起!多耶多噶,逮起!太阳出来了,喝酒!月亮落下了,逮起!上山了,喝酒!下河了,逮起!搞对象了,喝酒!有女人了,逮起!盖房子了,喝酒!有孩子了,逮起!下地种庄稼,喝酒!收割了,逮起!过年了,喝酒!喝……通道侗戏协会的曲目《醉侗乡》中,干净爽朗的独白声,在劲爆音乐的烘托下,男人们手捧酒坛,女人们手执竹筒,对酒当歌,踏歌起舞。

欢呼声一阵接着一阵,高潮一浪高过一浪。整场民俗文化晚会既有老中青少的同台竞技、一脉相传,也有侗乡人民嘤鸣求友的至真至诚,更有侗家男女对酒当歌的豪迈,展现出了侗族文化兼容并蓄、开放包容的博大胸怀,表达了中华民族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不懈追求。

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侗乡六月六,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