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举办首届“玉屏工匠” 箫笛制作、箫笛雕刻、侗绣类评选大赛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湛蓝的天空一碧如洗,太阳的光芒笼罩着大地。与晴朗的天气相对应的,是玉屏侗族自治县民族风情园广场上人们高涨的热情。

侗绣现场

9月16日,首届“玉屏工匠”箫笛制作、箫笛雕刻、侗绣类评选大赛在民族风情园举办。此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县的刺绣能手、箫笛制作大师、箫笛雕刻大师近20人同台竞技“指尖技艺”。

箫笛制作现场

县政协副主席、箫笛产业办主任高敏,以及县总工会、县文联、县箫笛产业办、县妇联主要负责人参加。

侗绣比赛视频(张丹制作)

绣娘姚清英

在侗绣赛区,6名参赛绣娘身着独具特色的侗民族服饰,动作娴熟地进行着自己的刺绣创作,飞针走线之后,各种极赋民族特色的精美图案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绣布上。绣娘们精湛的刺绣技艺与精美的作品引得观众驻足观看,并不时啧啧称赞。

侗绣

参赛绣娘姚清英是朱家场镇混寨村村民,在比赛现场,姚清英灵动的手指一扎、一挑、一拉,只重复数十下,一片嫩叶就已经初具雏形了。她笑着告诉记者:“我现在绣的这幅双面绣已经被一位湖北的客人订下来了,可以卖到1600元钱呢!”

侗绣展示

侗绣现场

今年,通过微信朋友圈的宣传推广,姚清英制作的刺绣围巾、钱包等,已经远销全国。她说,做刺绣方便照顾家庭,而且不用出门就可以赚到钱,我一个月能有4000多块钱的收益。我们好多在家的妇女姐妹现在都想来学刺绣技术了。

侗绣

走进箫笛制作赛区,参赛的民间手工艺人们有的正在拿铁钢筋来回穿进竹筒,打通内节;有的在用白色铅笔在竹子上画标记;有的在用机器打孔,用绞刀挖圆洞;有的正在吹奏较音;有的正在绕线装饰……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的绝活,投入到创作当中,比赛氛围十分激烈。

箫笛制作视频(张丹制作)

玉屏箫笛厂厂长吴继红已经从事箫笛行业三十多年了,对于玉屏箫笛,他满是骄傲:“玉屏箫笛雕刻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且这是我们先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别的地方想模仿都模仿不来,哪怕我把工具拿给他,他也做不出来!”在谈到玉屏箫笛的未来时,吴继红期望道:“我希望玉屏未来能培养本地竹林、箫笛制作人才、3-4人到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把玉屏箫笛传承下去。”

正在制作箫笛的吴继红(右)与姚茂顺(左)

出生箫笛世家的姚茂顺笑着对记者说:“现在,箫笛学徒的学习条件是真的好,政府对玉屏箫笛的帮扶是真的大,他们来学习制作玉屏箫笛,学到后是他自己的本事,政府还给补贴,以前学手艺是要给师傅钱,现在反过来了。”

看到这里,请允许小编打一个广告↓↓↓

亲,如果你想传承玉屏箫笛,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联系地址:玉屏箫笛厂(中山路465号)

咨询电话:0856-3221712

学徒阶段工资2500左右

谋道工序出师3500左右(3年左右)

完全出师5000左右(4-5年,按件计,多劳多得)

(PS:温馨提示,学习制作玉屏箫笛,需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所以请考虑清楚再做决定。)


箫笛制作

校音

下午两点半,箫笛雕刻比赛正式开始,雕刻大师们聚精会神、目光紧锁,刻刀在箫笛上飞舞,起落之间,卷起一层薄薄的碎屑。红布桌上铺满了大小不一的刻刀和各式工具。

箫笛雕刻视频(张丹制作)

箫笛雕刻

70岁高龄的薛群杰大师

70岁高龄的薛群杰大师带着眼镜坐在桌前,一丝不苟地持着刻刀,一笔一画地在竹笛上勾勒出心中想要描绘的图案,短短半个小时,一幅以屏山公园、风雨桥等玉屏特色美景为主题的作品《屏江览胜》就映入了大家的眼帘。

箫笛雕刻

“我做箫笛雕刻已经有55年了。箫笛制作有72道工序,雕刻有10余道工序,雕刻出来的每一个图案,要想做到造型优美,线条圆润、流畅,这都需要经过无数次练习,有的时候,一坐下来,就是7、8个小时。”薛群杰大师笑着说,箫笛雕刻已经成为他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箫笛制作现场

箫笛制作现场


箫笛制作现场

央视节目组现场录制

评委评选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和专家们的现场点评后,姚清英、舒厚槐、吴继红分别获得侗绣、箫笛制作、箫笛雕刻一等奖。

箫笛制作成品

“玉屏是中国箫笛之乡、侗族文化艺术之乡,玉屏箫笛是“贵州三宝”之一,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目前全县也就20人左右掌握箫笛制作技艺,所以我们想借助玉屏工匠评选活动,组织全县最优秀的箫笛制作人才以及刺绣人才,进行现场展示,让大家熟悉箫笛制作过程,希望把这个民间技艺弘扬传承下去。”县文联主席於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