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让学生真正成为“箫笛之乡”的主人翁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作为中国箫笛之乡,传承和发展是玉屏箫笛文化的根基。县教育部门组织力量编写箫笛演奏教材,在全县中、小学开设箫笛艺术课,做到了“箫笛校园全覆盖”,让学生真正成为“箫笛之乡”的主人翁。玉屏也逐渐形成了“箫笛艺术进校园,民族文化大发展”的新格局。

学习箫笛

走进课堂,老师正在带领刚刚接触箫笛课的学生们吹奏箫笛,眼前这位老师名叫余骏,在印山民族小学任教已有两年。竹笛专业出身的他,毕业以后就来到大龙镇麻音塘小学担任音乐教师,正是以对箫笛的热爱和对学生们认真负责的态度,让他从一位箫笛演奏家变成了现在的箫笛课专业老师。

采访余俊

箫笛老师 余骏:上课的时候我经常会演奏一些不同派别、不同类型的音乐给同学们听,让他们对箫笛演奏产生兴趣,同时告诉他们,我们不但要学习箫笛演奏技巧,还要学习箫笛的各种知识,让他们了解玉屏传承箫笛文化的重要性。

老师余俊

玉屏通过“箫笛文化进校园”活动,为8至18岁的学生开设了箫笛课程。虽然,不少学生从未接触过箫笛,甚至连最基础的发声都不会,但通过课堂学生们掌握了最基础的箫笛吹奏方法。现在,有不少学生为进一步提高箫笛技巧,主动参加了课外兴趣培训班学习。

教授箫笛

记者:请问一下你多大了呀?

学生姚希然:我9岁啦。

记者:你学了箫笛有多久的时间呢?

学生姚希然:差不多两年了。

记者:那你为什么学习箫笛?

学生姚希然:因为我好奇,好奇这个竹子为什么会发出声音。

记者:那你喜欢箫笛吗?

学生姚希然:喜欢,因为它能吹出我喜欢的声音。

采访姚希然

9岁的姚希然从小非常喜欢箫笛,正是学校开设了箫笛进校园的课程,一方面满足了她对箫笛的好奇心,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她对箫笛文化的热爱之情。每天课余时间姚希然都会练习两小时的箫笛基本功,周末期间还会到其他课外兴趣班学习箫笛。现在姚希然已经能独自吹奏一首完整曲子。

采访李健鹏

箫笛老师 李健鹏:教学生吹箫笛有很多好处。首先它可以缓解疲劳;第二它可以使我们现在的学生远离游戏;第三当我们学生真正喜欢箫笛以后就会有一种信仰,信仰会告诉学生们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甚至什么样的审美观是好的,什么样的审美观是坏的。

兴趣培训班

李健鹏老师是玉屏民族中学的一名箫笛音乐老师,在平时上课之外,每周他还会利用闲暇时间给兴趣班的学生义务教学。26岁的李健鹏,学习箫笛已经12年之久,作为都匀人,他在毕业以后来到了玉屏。

教授箫笛

2016年李健鹏被调至玉屏民族中学任教,期间带领学生参加“贵新杯”演奏比赛荣获省级二等奖。李健鹏还是“玉屏华韵竹笛乐团”的指导老师,经常带领乐团成员参加各类比赛,其目的就是为了培养更多热爱箫笛的年轻血液。

箫笛乐团

箫笛老师 李健鹏:乐团成立是17年6月底成立的,当时就想玉屏作为箫笛之乡,要有自己的箫笛乐团。我们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感染学生,让学生们组建一个乐团来演奏我们家乡的音乐。

采访罗钦匀

兴趣班学生 罗钦匀:我们现在的学习是十分忙碌的,有时候做作业的话会觉得非常枯燥。自从学习箫笛以后我便找到放松的工具,箫笛能让我的身心放松,能从苦恼的学习环境里面脱离出来;再一个就是娱乐方面,我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不会去纠缠一些手机或者电脑。我通过箫笛结交朋友,交一些比我箫笛水平更高的朋友,交流一些有关箫笛方面的一些东西,从而成为好朋友。

据了解,自“箫笛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全县18 所中小学均开设箫笛课程,基本覆盖全县所有中小学校,让1.2万余学生能够学习箫笛。另外部分箫笛爱好者及专业人士还开设箫笛演奏兴趣班,输送大批箫笛演奏人才到全国各大音乐院校,同时也从贵州大学艺术学院、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贵州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引进箫笛演奏人才来我县进行任教。

采访张丹桂

印山民族中学大队总辅导员 张丹桂:未来,我们学校将开设侗歌、侗舞课程,并组建侗歌队和侗舞队,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让学生们从小就了解和学习家乡的传统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