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禾梨坳“土王戊”赶坳人山人海!你去了吗?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7月20日,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铁家溪村禾梨坳举办了以“传承民族文化 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第二届“土王戊”赶坳活动。

今年是“土王戊”赶坳活动恢复后的第二个年头,来自湘黔边界各村寨的村民齐聚禾梨坳,唱山歌,斗画眉,品尝玉屏传统美食,传承侗族文化。

“土王戊”赶坳活动是侗族人民在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时,庆祝生活富足的一项民俗活动。随着历史的推进,“土王戊”赶坳活动逐渐演变成为了为侗家青年男女以歌交友、谈情说爱,画眉鸟爱好者斗鸟、易鸟的重要场所。每当赶坳的时候,都会吸引大量的青年男女和画眉爱好者前来参加。

“赶坳活动在禾梨坳举办了好多年了,我小时候在这里就有人唱山歌,现在我都80多岁了。”住在禾梨坳附近的吴继珍老人说。

近些年,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交友方式越发多样,以唱山歌来交友的方式也就越发缺少了活力。为了让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传统民俗得到传播,去年7月,铁家溪村禾梨坳恢复了赶坳活动,新增了品尝玉屏传统美食“罐罐油茶”这项活动内容。今年,为增加赶坳活动的多样性,还举办了篮球比赛等活动。

山歌比赛分为男子组、女子组、男女对唱表演组进行,来自周边区县的山歌高手,穿上侗族的传统服饰,用独特的禾梨坳古坳唱腔唱起了党的政策好、人居环境好、社会风气好等内容,尽显民族风采。在男女对唱表演组的比赛中,以情歌对唱为主,禾梨坳唱腔的情歌更是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侗家儿女的缠绵爱情。

来自老年大学的参赛者黄美菊说道:“我们这些老人,在老年大学学唱侗乡山歌,禾梨坳开展的赶坳活动很闹热,我们喜欢来唱山歌娱乐,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

斗画眉是侗族的传统民俗活动,也是赶坳必不可少的的传统项目。禾梨坳的画眉赛场上,一个个画眉鸟就好像斗士一般,随着爪踩喙啄,画眉爱好者们也跟着欢呼,现场气氛可谓是此起彼伏。随着胶着的战况,大家屏住呼吸,一会随着一方的胜利欢呼雀跃,一会又随着一方的落败大叹可惜,气氛十分紧张,引来过往游客驻足观看。

说到铁家溪村禾梨坳最吸引游客的内容,莫过于让游客免费品尝侗乡传统美食“罐罐油茶”的活动,来自不同省份、不同区县的游客纷纷被“罐罐油茶”的独特味道所吸引,一锅锅油茶转眼间就见了底。

“歌友跟我说今天六月初八赶禾梨坳,今天来到坳场觉得十分的热闹、热情,主人接待客人很礼貌,我十分感谢铁家溪的各位老少。”来自镇远县的游客姚伦辉说道。

据悉,本次赶坳活动,吸引了来自湖南省、黔东南州等地的众多游客前来游玩,亲身感受玉屏侗族文化的独特风情,也为传承我县侗族传统文化、复兴侗乡传统民俗提供了重要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