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郭家湾贡米开镰喜庆丰收年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点击这里收看直播回放

秋雨随风金波浪,开镰便迎丰收年。9月14日,亚鱼乡郭家湾村的村民们穿上节日盛装,拿着极具侗族特色的鼟锣在郭家湾梯田上举行了“开镰仪式”,挥下今年收获的第一刀。

胡攀学 摄

郭家湾村自古就有“贡米之乡”的美誉,所出产的大米口感清香、色泽润滑、营养丰富,早在乾隆年间就被钦定为贡米,迄今为止已经有了近300年的历史。

胡攀学 摄

胡攀学 摄

此次开镰仪式主要有鼟锣表演、割稻打谷比赛、品尝新米等内容,全程在玉屏新闻中心旗下媒体微玉屏、玉屏网、玉屏发布进行同步直播,向广大网友展示了我县传统的收割技艺以及郭家湾贡米的优良品质。直播期间,有2万余人次在线观看直播。

马吉 摄

胡攀学 摄

胡攀学 摄

清晨的露珠从稻叶上轻轻滑落,参加“开镰仪式”的村民们早早就聚集在梯田上,等待着“开镰仪式”的开始。随着鼟锣表演的鼓点声响起,“开镰仪式”正式开始。穿着侗族服饰的村民们站在梯田上,面对着金灿灿的稻田,敲起手中的鼟锣,一阵阵鼟锣声,好似为今年的贡米产量加油助威。一位由村民们推选出的村中长者走进稻田,割下了今年第一把稻谷。随着长者的一声“开割喽!”,割稻打谷比赛正式开始。参加割稻打谷比赛的队伍纷纷拿起手中的镰刀,下田割稻打谷。

胡攀学 摄

欧秀灯 摄

胡攀学 摄

欧秀灯 摄

马吉 摄

活动当天,当地群众分成4组在指定的稻田里进行了割稻打谷比赛。大家分工明确、使出全身的力气,勇争第一名。一支全由妇女组成的女子队伍,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她们手里的镰刀飞快地收割,转眼间比赛田的稻谷就倒了一小半。有的观众,更是死死盯着这支队伍的进度,在旁边使劲加油呐喊。“我看女子队实力不容小觑,进度基本上和这些男子队不分上下,怕是要出现逆转哦!”在旁边观看比赛的观众说道。

欧秀灯 摄

另一边,村里的年轻人将长者刚刚割下来的第一把稻谷拿到群众家中,用传统鼎罐熬成米粥。由于鼎罐煮粥能使之受热均匀,煮熟后香气不外溢,当打开鼎罐时浓浓的米香味扑面而来,单大米的清香味,都让人垂涎欲滴。在割稻打谷比赛结束之后,这样一份带有浓香的米粥便会拿给村里的长者和孩子品尝,用这样特别的方式,将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传递给下一代。至此,开镰仪式正式结束。

胡攀学 摄

马吉 摄

“我们郭家湾贡米基地总共有近1万亩,可以称为万亩梯田了。下一步,我们将利用这一独特的地理优势,以及贡米这块金字招牌,围绕‘桃源花海、梦里水乡、养生胜地、美丽亚鱼、铜仁后花园’的总体目标,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将郭家湾村打造成集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农业体验、休闲垂钓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亚鱼乡党委书记黄桂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