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箫笛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推进中......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箫笛的传承

近日,国家文化部开展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工作走进玉屏。

记者来到玉屏箫笛制作技艺传承人抢救性记录项目拍摄现场,只见多机位、多人员默契配合,一个镜头、一个画面反复拍摄,只为了最详细、完美地记录每个重要的细节。

县文物局局长 全宏标: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着一个民族的精神,也是民族文化的重要传承和力量。非遗的保护、非遗传承人的抢救性保护是我们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今年,从省、市到县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我们玉屏箫笛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对这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一个抢救性的记录工程,通过这个记录工程,把我们箫笛文化的制作技艺记录下来、保存下来,希望我们的子孙后代,在翻阅我们的历史资料的时候能够记住我们玉屏箫笛整个的制作工序和文化的脉络。

玉屏箫笛技艺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根据省非遗处工作要求,该县自2017年初起就安排数字化的拍摄制作建设工作,通过数字影像手段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抢救性记录。

贵州嗓嘎文化保护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文案 杨建荣:我们公司是专业做非遗相关项目的团队,开展传承人抢救性记录这项工作,主要是因为许多传承人年纪大了,这项技艺又无人继承,我们就通过各种方法把传承人所掌握的核心技艺,全面记录下来,这对保护传承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有很重要的意义。这次来玉屏主要是拍摄玉屏箫笛制作技艺传承人抢救性记录项目,包括制作玉屏箫笛的工艺流程和教学视频。

近年来,为保护传承玉屏箫笛文化,推动箫笛文化产业发展,该县先后建设箫笛博物馆、箫笛生产基地等,并对箫笛制作、曲目创作、竹材种植等项目进行扶持和奖励,培养和引进箫笛演奏专业人才。截至2016年底,该县的箫笛年产值达到2500万元,从业人员达150多人。同时,该县高度重视箫笛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相继出台了箫笛演奏及制作人才奖励办法,培养引进了箫笛演奏专业人才,并开展了一系列箫笛文化宣传推介活动。目前,随着箫笛生产加工质量以及箫笛演奏人员技艺的提高,以及玉屏箫笛知名度的稳步提升,玉屏箫笛对外订单销售供不应求。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玉屏箫笛制作技艺传承人 刘泽松:现在在传承上做了很多工作,国家的职业学校已经办得有专业的箫笛制作班,并且请了专业的演奏老师来教吹奏,以前的吹奏方面欠缺一点,现在同时要制作的人一定要会吹,雕刻的人,雕刻的书法、绘画的基础一定要打牢,所以雕的龙才飞得起来、雕的凤才舞得起来。现在就是要多招收人、多宣传,让年轻人都热爱,一代代传承下去。

非遗记录工作是非遗传承保护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原文化部在前期调查记录的基础上,开展了非遗抢救性记录,并逐渐总结经验,拓展确立了非遗记录工程。截至2017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支持对839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抢救性记录工作,一批代表性传承人所承载的独到技艺、文化记忆得到记录和保存。目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玉屏箫笛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正在持续推进中,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所有记录工作。